close

這些年來,我收到關於第十二宮的諮詢要求遠多於其他宮位。據說這裏充滿了悲痛。有一些占星初學者發現自己有行星落入十二宮時都驚慌失措,“我聽說這裏是很恐怖的宮位,我是不是厄運纏身?”另一些人他們對於悲慘的十二宮瞭解更多,事實上,他們知道的也許並不那麼正確。他們希望我能夠精准的預測厄運何時結束。古典占星中把這裏稱作“苦難的山谷”,“悲傷和恐懼的黑洞”,“困境之門”,還有“罪惡靈魂”的宮位。

這裏是命運羯磨所在,這意味著惡有惡報。即使善良的人們也會因為前世的罪惡或冤孽在這裏遭受不幸。這個宮位會帶來失望、焦慮、禁閉和損失,還有奴役、疾病和監禁。這裏掌管了醫院、監獄、精神病院和修道院(家人為了讓你遠離公眾視線而把你送去的地方)。十二宮還代表了隱藏著的敵人。這裏隱藏了一些你不知道的邪惡事情,像是一個滿臉笑容的美容師兼職做巫師,甚至用一個巫毒娃娃纏住你的一縷頭髮。

謝天謝地,現代占星學權威Dane Rudhyar斷言,“跟本沒有不好的宮位這種說法。”所以,現代占星學家們就像一群快樂的革命者將充滿苦難的十二宮改頭換面。他們掏空了這裏所有骯髒的元素,把十二宮改造成了一個暗藏巨大潛力的子宮。現在,這裏變成了具有神聖完整性的母體,在這裏孕育我們的雛形,最終也將回歸此處。十二宮披上了雙魚座和海王星的神秘面紗,這裏便成了我們內心的夢工廠,彙集了無意識的行為和思考,是原始意向和形象思維的源泉,想像力最喜歡出沒的地方。十二宮還包含了直覺、同情心和超現實的靈性。一般建議你為這個宮位做些什麼,這樣才能免於遭受痛苦。甚至現代占星學家也沒有辦法完全抹去這個宮位困難的特質。他們警告,在這樣一個蘊藏強大力量的無限空間裏,你很容易迷失自我。行星落入這裏很容易無法利用它的功能和天賦。你可能對於人生的方向感到迷茫,或者並不能清晰的認識自我。你可能很害羞,或者是否定自我----也可能不切實際的自我膨脹。救世主和受難者都住在這裏。你的心靈邊界滿是漏洞,你很容易成為一個捕食者的目標,也有可能變成狡猾的捕食者。

“你看不見的事物”----就是這個宮位管轄的範疇。不論你是贊同古典占星學還是現代占星學的觀點,分析十二宮都要解決一個相似的問題:如何清楚的看見它的版圖?它帶來的所有危險都是無形的,不論是由宿命的羯磨造成的,還是來自於隱藏的敵人,或者是你自己潛意識裏不正常的邏輯。 Ptolemy認為,十二宮對應的那片天空剛好在地平線上一點點,“地球上濃厚的霧氣讓這裏變得模糊不清”。埃及人認為,在這裏的行星將會迷失,因為太陽馬上就要升起,它的光會讓行星變得衰弱。不論是古典占星還是現代占星學,都把十二宮描繪成了一個巨大的盲點。因此,我們該從感知能力的問題開始著手。來看一下秦朝第一個皇帝的故事。

秦始皇是一個暴君,他雄心勃勃而且十分強大,他四處征戰,擁有廣大的領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全國的皇帝。他嚮往長生不老,他的目標是戰勝死亡。他得到了一本天書,上面記載了永生的秘密。但是這本書使用秘傳的文字記錄,他唯一能看懂的只有一句簡單的話,“滅秦者胡”。他認為這個“胡”是指中國北方的一個遊牧民族,於是他動用舉國之力修建了萬里長城抵抗胡人入侵。這萬里長城如今依舊屹立,而在秦始皇死後沒多久,秦朝就覆滅了。是誰造成的呢?並不是北方的敵人----胡人,而是秦始皇那個不負責任外加白癡的兒子,他的名字叫“胡”。說到盲點,在秦朝的這個故事描述得非常貼切,敵人的種子是他親手種下的。

大部分人在十二宮犯下的錯誤都與此類似,我們也都得到了類似的神秘天書。上面寫的模棱兩可的句子,來自於直覺、憤怒和恐懼,也許會誤導我們與外在世界的敵人“胡”發生鬥爭。就像秦始皇一樣,我們也許用盡全力對付想像中的敵人而忽略了真正的破壞者。“自我毀滅”是現代人在12宮倖存下來的最貼切最經典的總結,它的力量十分強大,足以使我們像其他人一樣生病,被囚禁和奴役。當你打開十二宮隱密的大門走進這裏時,最好對自己的盲點有良好的警覺意識。關注一下“外在世界”有什麼讓你煩惱或恐懼,因為很有可能這個敵人正是隱藏在你十二宮所落星座和行星描繪的天性的陰影中。

Katie的月亮落在十二宮, Ingrid的十二宮頭是巨蟹座,守護星是月亮。兩個女人在“外在世界”的敵人很類似。Katie的敵人是她社區劇社的一個女演員。我聽Katie抱怨她很多次了,“她讓我氣得發瘋!她總是為自己感到不值。她只是一個高中教師,但是卻老是抱怨工作多幸苦,壓力多大。她總是把家庭作業帶到劇社,這樣她就能枕著一堆紙睡著。難道她覺得我們應該給她頒發一個年度最幸苦獎章?”

Ingrid的死敵是Katie,她已經抱怨了好多次。她抱怨的點也十分相似。“我真是受不了Katie了,聽她說話真是要把我弄瘋。她總是扮演受害者的樣子,她就不能停止抱怨,不要總覺得自己吃了很大的虧?”我有一次問Ingrid,為什麼她覺得 Katie給了她這樣的印象。“我猜是因為我活的很艱難。我媽媽是一個酒鬼,你知道,我必須自己照顧自己。但是我從未像她那樣滿腹牢騷,……沒人關心我是不是在哭泣!”

對不起,我又要分享我自己的故事了。並不是在這裏博同情,我的十二宮裏也落入了月亮,這就是我用Katie 和 Ingrid舉例的原因。她們的抱怨也觸動了我的敏感神經。Ingrid因為有個酒鬼媽媽,所以缺乏由月亮提供的感情呵護。但是我和Katie的情況也沒有比她強多少。月亮落入十二宮往往會有一個生病的、只顧自己或者因其他原因沒有履行養育責任的母親,母子(or女)之間的正常的邏輯關係會顛倒,孩子需要像母親一樣照顧自己的母親。十二宮的月亮會讓人學者隱藏他們脆弱的一面,假裝這些弱點並不存在。他們通常有很強的自給自足能力,也會在照顧他人方面很有天賦。但是壓制他們的需求並不能使需求消失,它們正轉向十二宮的盲點,那裏就像住著一個極度需要感情慰藉的小孩。可憐的孤兒追尋著稱職的養育者,下意識的哭喊著“我好可憐啊”----每個人都能聽到,除了月亮統治十二宮的人。

秦始皇有兩個兒子扶蘇&胡亥,他將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第一個兒子皇嗣扶蘇身上,而忽略了次子胡亥的無知、愚蠢和易怒根本與孩童無異。秦始皇死後,宮廷政變,胡亥被扶持為傀儡皇帝。一個本該延續數百年的王朝,一夜之間傾覆。如果把落入十二宮的行星比作小孩子,那麼它們會被培育成為胡亥那樣被忽略的孩子。缺少了我們悉心照顧,它們既沒有受到培養也沒有經歷測試。它們沒有得到公平的機會成長成熟。最終在無意間它們接管了一切,造成了嚴重破壞。

下面看一下火星十二宮的情況。火星的原型是戰士,它代表了標注領地的能力、自信心、必要時憤怒。如果十二宮落入了火星,那麼這些人將在追求自己想要的一切時遭遇困難。他們表面看起來溫柔隨和,因為缺乏火星銳利的攻擊能力。你可以激怒他們很多次而沒有任何回擊,但是有一天,某個人,最有可能是你,會遭到全套的火星式密集火力攻擊。那個35歲的電腦程式師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積蓄兩年的憤怒。但是這個人表現出不知道有什麼事會發生的樣子。他或許會給你發恐嚇電郵,在公共場合散播關於你的謠言,但是到了該道歉的時候,他卻置之不理。如果要他真心悔過,必須先讓火星恢復意識。

落入我們十二宮的行星或者是宮頭星就像是有特殊需求的孩子。他們的某種關鍵性需求被剝奪了。某種程度上,我們早年的環境並沒有鼓勵和支援他們表達自己的需求。我們的監管者或許篡奪、拒絕、羞辱過他們。可能通過某種方式,我們得到這樣的資訊----他們無法安全的表達。如果我的火星落在十二宮或者宮頭星在白羊座,我會害怕去表達競爭的欲望,或者拒絕承認我的自私。如果我的冥王星落在十二宮或者宮頭星在天蠍,我會局促不安無法表達我的激情、性欲和權利。如果水星或者雙子座在十二宮,我也許會保持沈默。如果天王星或水瓶在十二宮,我也許會把與眾不同的地方都隱藏起來,包括我創造的天賦。如果金星或者金牛座和天秤座在這裏,我缺乏對美和藝術的鑒賞力,同時也缺乏愛的能力。

不論行星或星座表明你丟失的是什麼,下意識的察覺這個缺失會導致某種受害者意識,一種信念,事實上,為自己感到難過沒什麼不對。我們到底是不是被搶劫了呢?我認識一個火星落入十二宮的商人,他十分敏銳的察覺到自己缺乏建立自信的能力,“我媽媽把所有的憤怒都發洩在家裏,我從不敢冒犯她,但是從此以後,我也從未真正做自己。”當知道他在同事中留下無情和殘忍的名聲時,他真是被震撼了,無情和殘忍----這正是他被隱藏了的火星。我問他,“你有沒有想過,你真的也許傷害了他們?”那一瞬間,他陷入了迷思。他沉浸在對於過去的回憶中,無法將這些畫面與現在聯繫在一起,他有些精神恍惚都忘了回答我的問題。

我比較喜歡現代占星學關於十二宮的見解,只是因為我覺得比較實用和真實。現代占星學的觀點認為,想要解救落入十二宮的行星,首先要意識到他們的存在。下一步就是選擇----用隱喻的方式說----在傳統的幾個選項裏:你想讓自己去監獄、精神病院或者醫院還是修道院?你會因為過去犯的錯而蹲監獄,也可能因為沮喪和憤怒而發瘋,也可能因為受傷而躺在醫院的病床,也可能雙膝跪地祈求獲得更多的力量。在這裏巨大的內在世界,時間和空間都失去了意義。在重新構建十二宮的精神領域時,你擁有無限多的選擇。你可以想像自己是年輕時的達賴喇嘛(葡萄以為,就是個宗教靈性的代名詞,此處不特指),在一個有上千房間的巨大宮殿裏漫步,享受這一世輪回的肉身的真實,學習上千年留下的歷史收藏資料。無論過去如何,點一盞燈在十二宮,你會打開一個十二宮新的可能的領域。

這個看不見的世界並不像現實世界那樣運作,所以我們也必須換個方式處理。在現實世界裏,如果我受到傷害,我可以抱怨、哭泣。如果我只是一個有形物體,並且在我早期的成長環境裏缺乏金星和水星的支援,可以說,我只是一堆很倒楣出生在淒風慘雨裏的遺傳物質DNA,毫無精神世界可言。如果我接受我的精神天性,那麼我無論如何都要弄清楚在進入子宮前和離開後都發生了什麼。我或許會認為是我自己的選擇影響了靈魂的走向,前世的一些事決定了今生的遭遇,恰好在某個地方把我推向下一段旅程,而我今生的作為將會影響我的來生。如果轉變我們的視角,超越今生的界定,我們將看到一個全新的十二宮。我們將擔負新的責任。行星和宮頭星座不再僅僅代表我們被剝奪了什麼,或是受到的傷害。那些在現實中看起來丟失的,會變成精神領域的一個神聖開端或者宗教祭祀。

Eric的十二宮頭式白羊座而且落入了太陽----被土星和海王星合沖。他五歲時父親就離開了,喝酒賭博的父親走出家門就再也沒有回來。太陽象徵著我們的願望、我們的目標、同時也代表了父親給我們的感覺。當然不是每一個太陽在十二宮的人都會這麼表面化的失去父親,但是在某種意義上,父親帶給他們的影響會被抑制或犧牲了。父親給予子女天賦上的鼓勵和支持被限制了。在成長的過程中,Eric嘗試過很多種身份,麻煩製作者、大學校隊運動員、叛逆的記者,最後成為了一名詩人。大學時,Eric很走運的遇到了一個非常優秀的詩歌導師,在這位“教父”的影響下,他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占星指南裏說,十二宮落入太陽的人很害羞,喜歡從事幕後工作。但是你不能總是相信占星指南。Eric是強大而且固執的白羊座,他是絕對的個人主義者,拒絕融入團體的模式。他創立了自己的出版社,繼續創作他獲獎的詩歌作品。儘管他十二宮的歷史----可能是因為這個----他成了三個孩子的父親,並且也像父親一樣提攜年輕作家,支持和鼓勵他們,發表他們的作品。早年十二宮的獻祭為他今日的成功埋下了基石。

當次限推運裏的月亮走到十二宮時,Eric的出版社開始走下坡。第十二宮在整個星盤中有獨一無二的地位,它是最後一個宮位,同樣也在第一宮之前。同樣的,行運或者推運中這個宮位元標記了過去的結束,標誌著一個全新的開始。當土星或者月亮次限推運中通過十二宮時,大概會持續兩年左右。已構建的有效的生活方式也許會瓦解。感情關係也許會破裂,也許會有損失。或許可以檢測一下我們的十二宮發展如何,我們從最初的獻祭中獲得了什麼,我們對於盲點能否看清。在月亮推運通過十二宮期間,Eric 與父親的遺產作鬥爭,他開始酗酒,與妻子吵架,像父親那樣損失金錢。之前,他的所有生活都是在證明“我不會重蹈父親的覆轍,”但是現在他必須面對同樣的潛質也追隨著他。十二宮的行運或者推運會讓我們深層的挖掘自我,它會讓我們看到我們從未發現的自我特質。這並都是壞事。我們的盲點中也可能蘊藏著新的美好、力量和才華。當月亮推運出了十二宮時,Eric成為一個全新的男人。他全面清理了生活,找到了新的道路入口,在新階段裏,一個充滿力量、激發靈感的白羊座太陽又開始閃耀。

Paul是一個作家和攝影師,他的海王星落在十二宮。我對他講述過海王星的問題,描述它如何通過音樂、藝術和詩歌表達。占星師把十二宮比喻成懷孕,我認為海王星的印記就是他在子宮裏獲得的知識。他的眼睛被點亮了。他說,母親在懷著他的時候總是拉小提琴,這讓他印象深刻,他的思考往往帶有音樂的模式。Paul是一個十分自私的人,他太陽在天蠍座,而且被帶有強烈控制欲的冥王土星的合相刑克,所以並不意外,他十分刻薄且固執。從他的星盤還可以推測出他有一個嚴苛的父親。在他還是個孩子時,父親就不允許他沉浸在海王星的海洋裏做白日夢,這就是這顆行星最早被剝離的情景。成年以後,他先是在軍中服役,然後就進入學校學習經商。但是在過去的十年裏,我看到他週期性的離開現實生活,沉浸在海王星世界裏從事他的藝術事業。過去的兩年,他一次消失了好幾個月更深的沉浸在海王星的世界裏。所以,我每一次見到他,都感覺到一股熱情的生命力。他比我認識的任何人都活得像個藝術家,過著徹頭徹尾的藝術人生。他可以為了一張照片守候數小時,也可以好幾天不睡覺沉浸在自己著作的小說裏。他十二宮的海王星變成了生活的中心。他用盡一切生命重新找回了這深藏海底的巨大寶藏。有時候,就是這麼神奇。

當我看一張本命星盤裏有行星落入十二宮時,腦海中首先浮現的並不是“厄運”、“不幸”。我更覺得這是一份禮物,事實上,這的確是星盤中蘊藏的珍貴財富。但是這筆財富就像是信託基金。十二宮必須成長到法定年齡。自我意識貪婪的佔用星盤中其他宮位來滿足自己的欲望,但是十二宮不會這麼輕易就放棄它所佔有的。這裏會有犧牲,會不成熟,會哭訴,會脆弱,要取得自我意識、謙遜和精神責任,這絕對是條漫長的旅途。但不管多久,十二宮的財寶都不會消失。也許需要耗費一生中大量的精力來找到這筆寶藏,它們深深植根於本性之中。它獲得廣泛讚賞的天賦還會蘊藏巨大潛力。

我並不是唯一持這種觀點的人,Michel Gauquelin(比利時統計學家、心理學家、占星術研究者兼作家高魁林)將統計學運用到占星學中,分析了大量星盤後發現,許多星盤並無其他明顯因素,只是有行星落入十二宮,他們在事業上取得了很大成功。火星在十二宮也許會是知名運動員,演員、政治家、記者往往有木星在十二宮,科學家和醫生會有土星或火星在這裏,畫家和音樂家有金星,作家則落入了月亮。這項調查研究讓那些把職業與十宮聯繫在一起的占星師們十分驚訝。與他同時代的占星學家 Maurice Fernandez 更加強烈要的為十二宮的行星討回公道,他認為, 具有廣泛影響力或者許多著名人士往往具有強大的十二宮,這比十宮的徵兆更明顯。因為十二宮同時掌管了集體潛意識和群眾,行星在這裏代表了這個人有潛力去引領流行趨勢、左右大眾的認知。他麼也許會承擔一個大眾的計畫,犧牲個人的生活去完成一項成就或者成為偶像。以下這些人都有太陽落入了十二宮,他們以不同的方式被人們銘記:甘地、麥當娜、喬治布希和Rodney King(葡萄查了,最後這個人曾經因為被洛杉磯員警毒打而引發南加州大規模暴亂!)

不管本命盤上出現了什麼占星元素(星座宮位元相位),最重要的都是這個人怎麼對待它們。我知道,那些給我發郵件擔心自己十二宮的人,其實都有著巨大的成功潛力。從此我開始欣賞落在十二宮的這些行星的特殊品質,星盤上的其他因素都變的蒼白。毫無疑問,這個掌管著自我毀滅、禁閉和損失的宮位是整個星盤中我的最愛。

譯自著名的占星網站 Astro.com,作者是Dana Gerhardt女士,她自1991年開始就為《The Mountain Astrologer 》撰寫專欄,著名的占星家。

葡萄原創翻譯,轉載請注明,謝謝。

arrow
arrow

    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