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匹年輕的千里馬,在等待著伯樂來發現牠。

商人來了,說:「你願意跟我走嗎?」

馬搖搖頭說:「我是千里馬,怎麼可能為一個商人馱運貨物呢?」

士兵來了,說:「你願意跟我走嗎?」

馬搖搖頭說:「我是千里馬,怎麼可能為一個普通士兵效力呢?」

獵人來了,說:「你願意跟我走嗎?」

馬搖搖頭說:「我是千里馬,怎麼可能去當獵人的苦力呢?」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這匹馬仍然沒有找到理想的主人。

一天,欽差大臣奉命來民間尋找千里馬。

千里馬找到欽差大臣,說:「我就是你要找的千里馬啊!」

欽差大臣問:「那你熟悉我們國家的路線嗎?」

馬搖了搖頭。

欽差大臣又問:「那你上過戰場、有作戰經驗嗎?」

馬搖了搖頭。

欽差大臣說:「那我要你有什麼用呢?」

馬說:「我能日行千里,夜行八百。」

欽差大臣讓牠跑一段路看看。

馬用力地向前跑去,但只跑了幾步,牠就氣喘吁吁、汗流浹背了。

「你老了,不行!」欽差大臣說完,轉身離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章 千里馬 迷思
    全站熱搜

    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