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作者:Dana Gerhardt

翻譯: 葡萄園的女巫

金星一直是我心虛的小秘密。我的金星落在了天蠍。剛開始學習占星學時,我知道 金蠍子意味著強烈性感的悶騷陰性特質。對此我並不諱言,我甚至很滿足頂著這樣的名 聲做一個復仇女巫。通常對於金蠍的描述,我一條都對不上。金星對於我是一個無意識 的行星。多年以後,丈夫離開了我,因為另一個或許金星在天蠍的女人。她神秘、熱情、性感,我丈夫說,“你一點都沒有。”

我的星盤解釋了行星如何失去了顏色,我的金星落在掌管兄弟姐妹的第三宮:妹妹就是我家的金星。她是父親的心肝寶貝,黑色的長髮,杏色的眼睛,她會騎自行車,溜滾軸,還可以輕鬆的騎馬馳騁。而我則笨拙,戴著眼鏡,老鼠一樣的灰色頭髮,毫不起眼。在與金星有關的事情上,我總是受到無形的阻力。我的冥王星在12宮刑剋了我的金星。如果冥王星是在別的宮位,也許我會有更強烈的激情,更加迷人,就像通常對於冥王星刑相位的描述。但是我在這方面,大部分情況都感到非常不足,甚至會害怕被男性圍繞。我的金星還被月亮刑剋,通常這個會被描述為在與女性的相處中有衝突。典型的就是母女之間的競爭關係,母親巧妙的削弱了她的對手----女兒的女性氣質。母親通過模糊性別的資訊削弱了我的女性氣質,她喜歡我往往因為我的聰慧和堅強的性格,而不是因為我的美貌。

很小的時候,大概也就四、五歲吧,我就放棄做一個女孩兒。我的金星與智慧之星水星相合,所以我往往帶有中性氣質,看起來十分書卷氣。無論我從天蠍座賦予了我怎樣的激情,我都把這一切投入到了第三宮的追求中,熱愛優美的文字魅力,熱衷學習,渴望探索與沉思。懷孕時,當我知道是兒子感到鬆了一口氣。如果害怕會有一個女兒,如果被粉紅色的蕾絲邊圍繞我會感到無助。我該如何打扮她呢?該給她梳理什麼髮型?

我怎麼樣教育她?

金星讓我覺得不舒服,但是我也發現,絕大部分人都有金星帶來的麻煩,不同的故事顯示了不同的缺陷。如果以占星諮詢者提的有關問題來判斷金星的成長健康狀況,那麼很容易就得出這樣的結論,她只是勉強在支撐。一般,在詢問完了基本的目標問題後(我到底是誰?我該選擇怎樣的職業?),大部分人都會繼續詢問如何獲取金星有關的東西。他們希望獲得更多愛,更多錢,更多快樂。他們希望能變得更加迷人,並且從他們愛的人那裡獲得更多讚美。自信心不足、沒有激情的婚姻、缺乏滿足感的工作,這些文化流行病更進一步的顯示了我們對於金星力量的缺乏和渴求。

那麼金星到底是誰呢?她並不全是陰性氣質,她也掌握了生命中許多美好的事情。毫無疑問,金星是啤酒廣告裡快樂、完美的女孩兒,但是她也是美味的巧克力豆,活潑開朗的笑聲,一串鑽石項鏈,一個享受美食的慵懶下午。如果你想啟動內在的金星力量,讓你的指尖在絲綢表面起舞吧,或者享受一下豪華皮革轎車的味道。金星也有邪惡的一面,熱衷感官享樂,沉迷娛樂。她還具有優雅的藝術氣質。她是瑪麗蓮夢露和賈桂琳甘迺迪。現實世界裡,金星通過金牛特質表現為好色和豐饒多產,通過天秤座輕快的自然天性,金星在審美情趣上同樣也表現出了溫柔的和諧性和明智的協調能力。你可以用一個簡單數學公式描述她,也可以在風磬或者清晨的鳥鳴中聽到她的歌唱。朝你背後扔冰塊她也會樂的尖叫。她既安靜也興奮,既有天性的狂野也有優雅的品味。作為守護愛與富饒的女神,她希望能讓這片土地充滿了快樂。那為什麼我們會因為她而有如此多的麻煩呢?

如今的金星總是陷入絕望和沮喪。最持久流行的金星代表人物----瑪麗蓮夢露,眾所周知的特點就是她的魅力與不快樂。她並不孤獨,看看其他二十世紀著名的維納斯代表,伊莉莎白泰勒&賈桂琳甘迺迪,她們每一個都擁有很多,卻仍然強烈的感到不滿足。為什麼她們在擁有了財富、地位和美貌之後似乎缺乏真愛和個人幸福呢?或許關於她們的神話已經破滅。她們的故事驗證了我們的現代期望----希望破滅和美麗誘發悲劇。我們對於浪漫的幻想往往美化了憂傷 ----渴求的痛與甜蜜悲傷的離別。事實的確如此----如果一無所有,就無法讓最佳品質湧上表面。但是我們多久才能做到呢,當我們的欲望得到滿足,我們是不是變得自滿或者挑剔,完全忽略了我們的快樂?我們也許會懷念過去的戀人,將他們神話,這就限制了我們以後的生活。當神話裡的王子墜入人間,雙腳沾滿泥土,我們就會開始尋找下一個幻想。這種方法的弱點是持續的空虛。當我們期望某些人或者某些事情來彌合我們缺失的那部分時,就把我們可愛的小金星扔到街上當乞丐,面前放了個乞討的碗。

這就難怪那麼多人都來找占星師求助希望聽到關於金星的好消息。占星學家在研究星盤時把金星作為觀察愛情和財務狀況的線索。而愛情和金錢正好反應了我們對於快樂的想法。但這是金星所願嗎?事實上,金星的位置告訴我們如何滿足她的利益,而不是用其他方法。在古代,如果一個人的日子過的不爽了,那麼聖人先賢的工作就是幫助他們找出哪一個神明被冒犯了,供奉什麼祭品能彌補這個錯誤。很多占星學書籍上都說我的蠍子金星讓我善妒並且充滿了欲望。如果他們能告訴我金星天蠍需要的是什麼就更有趣了,不僅僅告訴我會是什麼樣子,告訴我需要做些什麼。在此之前,我快樂的潛能就像睡美人一樣被留在了荊棘叢林裡。占星學家們能給我一個神奇之吻喚醒我的金星嗎?

維納斯到底是誰?她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希臘人把金星稱作阿佛洛狄特。他們的這位女神既不是智慧的戰略家雅典娜,也不是能幹的女獵手阿耳忒彌斯。她伴隨男人旅行卻不是競爭者。她豔光四射精緻優雅,她是一個充滿誘惑力的女人,富於藝術才華和吸引力。她知道如何取悅他人,也知道如何取悅自己。阿佛洛狄忒被許配與跛足的鐵匠之神赫菲斯托斯,但是她還擁有眾多情人,包括希臘戰神阿瑞斯、酒神迪奧尼索司、宙斯的兒子豐產神赫耳墨斯,還有美少年阿多尼斯和安希塞斯。甚至還有關於她與父親宙斯亂倫的傳聞。她的兒子包括勇士特洛伊(Troy)戰爭中的勇士Aeneas,男性生殖之神普裡阿普斯,同時具有男性和女性生殖器的赫馬婁狄忒斯。她沉迷於毫不掩飾的性欲中。當然她最著名的兒子就是愛神Eros,帶著驚人的欲望之箭的小天使。關於她的出生有很多種說法,最著名的一個故事是說她在海上誕生,在一片泡沫中她與第一任天神烏拉諾斯的生殖器割斷,在為她而建的神殿裡,接受女祭司的祝福,並被賜予性的天賦。通常她的形象都是一絲不掛的站在一個巨大的貝殼上(象徵女性生殖器)。

很明顯,阿佛洛狄特連接了女性和男性的生殖器,我們必須從這個關鍵點切入去了解她的價值。但是我們怎樣才能把這一點融入到占星命盤中呢?我們如何將她毫不掩飾的性欲與二十一世紀男女平等的價值調和在一起呢?我們很努力證明女性不僅僅是情欲對象。我們必須進一步的瞭解兩千年來基督教對於阿佛洛狄特情欲混戰的批判。大部分人會在年輕的時候發現自己的性欲,秘密的,無法告知他人,帶著不安和羞愧。我們會不斷的被教授工作的技巧和道德,但是沒人教我們快樂的技巧和重要性。中世紀宮廷愛情也沒有帶給我們舒適的感覺。儘管作為有特權的貴族,他們依然痛苦,純真的愛情理想被定型----還有扭曲----這是我們當代的浪漫概念。把阿佛洛狄特置入這些篩檢程式中,她變得緊張矯飾----這就是為何我們並不像希臘人那樣為她建造神殿供奉。當然這樣的忽視怠慢讓我們的女神非常生氣。

事實上,心理學家James Hillman 認為阿佛洛狄特非常生氣。這位性感女神希望我們認識到性是一種神聖而熱情的力量。她希望我們點燃她神聖的火光,作為獲得快樂的工具。她希望我們放下疲勞和厭倦,享受天堂般的快樂,去嘗試,去觸摸,去感受這個充滿美好的世界。她希望我們能明白,通過性與情欲享受我們體會到生命力的魔力,它讓我們健康完整。之後我們的生活和其他所有際遇都將受到阿佛洛狄特祝福加持。但是如果我們拒絕她的饋贈,我們認為它庸俗、見不得人,我們逃避它,甚至有罪惡感,那麼我們就蔑視了她的力量。Hillman在“粉紅色的瘋狂”一文中寫道,對於女神的不敬招致了她的報復,金星就是報復的工具。談到金星,我就要入侵現代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每一個長久以來拒絕這個粉紅色的瘋狂的角落。我要把你的車變得色情,還有你的食物,你的廣告和假期,還有書籍和電影,學校和家庭。我要強迫你看這些東西,直到你滿腦子都是粉紅色的欲望,想到要逃----幽會、築巢、情人。整個文明世界都因為進入我的禁區、我的秘密花園而瘋狂。我將要啟動你們的文化修養體系,甚至那些需要治療的患有神經官能症的人,和他們冷靜的心理治療師,還有什麼比談論欲望、享樂、誘惑更好。

金星帶著她豐富的性能量,賜予了我們搞亂自己人生的能力,享受它還是放棄它,
與它周旋並從中獲得創造力。如果太陽創造了什麼,他會有展現的欲望,他渴望得到公認。然而金星需要受到刺激才會展現她的創造力。如果金星被佔用,那麼我們的創造力會變得低俗。因此,金星影響力的缺乏造成了許多需要創造力的計畫失敗,負擔了太多的“企圖”和期望。金星提醒我們享受快樂是一種高雅藝術,它是和諧社會體系的深層價值。如果沒有太陽,將會沒有生命的誕生,但是如果沒有阿佛洛狄特的欲望,就像失去了地心引力,土地將不再肥沃,地球也不能容納我們的身體,不會再有花園,也沒有創造力和美。地球伊甸園將失去光彩。它們都不是必需品,看起來就像衣服上的蕾絲邊,但是多漂亮的蕾絲邊啊,如果我們不能享受這日常生活中的小小快樂,就真的會錯失金星的精髓。

因此,金星在星盤中的位置意味著某些義務。不論是在象徵家庭的第四宮,還是朋友宮十一宮,或者是關於哲學的第九宮,她出現的位置你都需要回答她的問題。你是否通過這個領域為生活增添色彩?你是否投入了時間去體驗這一領域?你是否敞開心胸沉溺於此?你是否開懷大笑,你讚賞這一切,你的生活是否充滿樂趣,你的快樂是否感染了身邊的每一個人?金星星座告訴我們如何裝飾她的神殿,用上那些能讓你感到快樂舒適和榮耀的事。金星與其他行星的相位就像她那些出軌的風流軼事,可以看到她在哪裡最愉快,或者受到挑戰戰勝困難。瞭解你的金星,把她當作一門快樂的藝術,而不是一件瑣事。不論你從金星所在星座或者是宮位找到或者建立了怎樣的快樂,就從這裡開始著手。每個人都擁有快樂,不論他的遭遇多麼慘。我想起了一個教授告訴我的故事。他在吃自助餐時與一個有自殺傾向的人站在一起排隊,他中斷了喋喋不休的訴苦,要求服務員給他一份烤土豆。他精挑細選了自己喜歡吃的堆了一盤,在那一刻,金星被啟動了
,也許並不是那麼具有活力,但是欲望戰勝了死亡。

金星要求我們放開心胸擁抱快樂。但是因為文化上的壓抑,這點往往很難做到。羅浮宮裡著名的斷臂維納斯雕像巧妙的描述了我們的心理狀態。維納斯斷了手臂缺乏與世界感性接觸的能力。她在期待擁抱,卻無法伸出雙手。畫家桑德羅•波提切利的作品‘關於春天的寓意畫’更加具有教育意義。在畫中,維納斯抬起一隻手對她周遭的事物表示讚賞。她是維納斯,具有藝術鑒賞眼光的欣賞者。她的另一隻手輕輕提著禮服,泰然自若。

那些無法自然的表達自己的人需要有一個優秀金星榜樣。我很幸運有三個好朋友的金星落在了星盤中的Gauquelin Sectors高魁林盤(上升和天頂區域)。其中一個人的金星合了上升點,她的狀況與阿佛洛狄特的故事真是相互輝映。她的丈夫為她製作手工飾品,她還與另一個男人有著激情外遇。Jill 總是習慣性的賣弄風情。每一次她贏過一個對手,她都會做出非常有力的金星式的勝利姿態,自豪而且滿足,就像貓咪舔它的爪子。我曾經嘲弄過她的風騷,這件事總是讓我很困擾。她認為秘訣就是她的笑。她說,“每當男人看到她的笑容,就知道她的意思。在希臘神話中,阿佛洛狄特也是一個愛笑的女神,她的笑聲是要告訴我們快樂的享受生活。它散發出一個訊息----我們知道有那麼一兩件事能取悅自己。

我的第二個朋友有金星合天頂。 Carol 熱衷於事業上的成就,做一名有地位高收入的專業人士,儘管她只有高中學歷,屁股後面還有一群年輕同事在追趕。辦公室裡,她總是焦點人物。她非常漂亮,也知道如何裝扮自己,性感彩妝,緊身牛仔褲,極具誘惑的女性曲線。她可以優雅高貴,也可以風情萬種。在正式場合她總是舉止得當。在她的婚前派對上,我見識了她卓越的風度和技巧將一個簡單的客廳聚會變成了最盛大雅致的聚會。從Carol身上我看到了阿佛洛狄特的信心和決心,運用美的力量讓其他人也樂在其中。

我第三個朋友的金星落在了下降點,這是金星的地盤,一個榮耀的地方。Andrea身材高挑,外表端莊,她甚至到自助洗衣店都戴著珍珠項鏈。小時候她的理想是做一個藝術家,長大後,她把這個理想移情到了婚姻,希望嫁給了一名藝術家。我有一次問她,如何面對那些她並不喜歡的男人的關愛,這些事總會讓我覺得歉疚。我懷疑這樣的事在她身上經常發生。她想了一會,然後出於第七宮的本能回答道,“我試著換位思考,然後用一種我認為可接受的方式去告訴他們。”“但是如果他們的感覺不是這樣呢?”我問她,她回答,“那就溫柔但是坦白的直說。”這真是像阿佛洛狄特的聲音,甜美但是冷靜。

我覺得在某些時候,這些女人都超越了簡單人類的女性魅力。然而,如果讓我指出她們三人的共性,那就是,當我看到她們的男人時都覺得非常失望。這些男人並沒有什麼不好,問題出在幾個女人談論他們的方式讓我期望過高。儘管她們已經相愛一段時間,但談起這些男人,她們的眼中流露出癡迷和崇拜,那種樣子對於我們只有在戀愛的頭三個月才會出現。但是她們的崇拜並不是浪漫的幻想也不是女性的卑屈姿態。三個女人都十分強勢,並且對於愛人的人性有著清晰認識。但是她們依舊與這些能讓她們快樂的人相處。這就是阿佛洛狄特最深的秘密,她知道如何在愛情中取悅自己。

我們也許會想,阿佛洛狄特混亂的風流韻事到底暗示了什麼呢?那些男女關係混亂的人從來不會滿足於一段感情中,因為,每一次的私情都是那麼新鮮刺激。在某些時候,對於我們的伴侶,大多數人選擇了月亮的陪伴而不是金星。我們渴望安全感,我們有需要,我們有對於過去的感知。失去了自發性,我們開始分析每一個行為的深層含義。如果月亮的伴侶忘記了一個請求,月亮會認為是他或者她根本不重視。但是沈著冷靜的金星會用另一種方式表達她的失望,她不會反省認為自己無足輕重,她會將這作為一個機會更瞭解她的另一半。她甚至會很頑皮----捉弄她愛人的心不在焉,喜歡他走到哪裡都帶著記事本,寫滿了備忘,因為她親愛的阿娜塔像個孩子一樣狂熱,總是記不住任何事除非用筆寫下來。這大概會讓她的愛人更加疼愛她。

金星很享受交際花的角色帶來的快樂,她熱愛她看到的一切。這樣的性濫交總是帶來驚心動魄的刺激。這是一種對於意外驚喜的渴望。這是對於不安全狀態和未知將來的渴望。這樣的愛神 Eros 在我們的生活中隨處可見----婚姻生活、職業生涯、甚至是與朋友和子女的相處。佛教徒Pema Chodron對這種情欲的契約關係的見解十分獨到,她建議我們應該多多期待未知的驚喜。想像一下,如果你並不知道晚飯吃什麼,卻端上來美味的義大利麵。想像一下,你的孩子們在未告知的時間來探望你。敞開你的心胸,用眼睛探尋新鮮氣息,每一件事物都是那麼美輪美奐,每一件事物都會激發你愛的靈感。

並不是每一個關於金星的故事都充滿快樂。畢竟她引起了特洛伊戰爭,而且她的丈夫Hephaestos懷疑她的忠誠。她帶給我們的教訓非常清楚:如果你遵循金星本性的模式,就很有可能暴露自己。金星見證了你的價值,但是也可能洩露了你的秘密讓你陷入麻煩。這個女神給了我們選擇的權利,而我們的選擇帶了不同的結果。我們需要為這個女神付出代價,如果你冷酷的對待她,那麼你的熱情將消失不見。金星如果說,“熱情一些吧!”你將會陷入麻煩,比如引發一場戰爭。生活變得不再平靜。但是如果失去了金星的力量,生命還有什麼意義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星 放縱 Dana Gerhardt
    全站熱搜

    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