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坐在書店裏閱讀區,聽到一個傲慢的笑聲,同時伴隨著刺耳的聲音,“不,你不能這樣。這麼做十分愚蠢,你只是個小屁孩!”聽起來好像是兒童區有個小女孩在玩拼圖,而另一個3、4歲的小男孩在跑來跑去。被這個小女孩罵的小男孩真可憐。接著我聽到我兒子的聲音:“不,我不是,我是蝙蝠俠。”

我本能的站起來想維護兒子,不過想了一下我又坐下了。一個中年的女人不該欺負一個7歲小女孩,不管我有多想保護兒子,不是麼!當然我也看到了兒子Branden的回擊:“我是蝙蝠俠!”過了一會,Branden又拿著他那個想像中的武器在書店的走廊跑來跑去,另外一個孩子也加入了他,Branden說,“我是蝙蝠俠,你是超人。”就這樣,他用他的超能力交了個新朋友。

第十一宮就是掌管朋友的宮位,它與第五宮相對。第五宮描繪了我們孩童般的純真和幻想,而十一宮告訴我們初次融入群居社會的樣子和我們與世界交流的場所。在第十一宮,我們知道我們並不孤單,就像Branden剛找到了新朋友一樣,這個結果或好或壞。十一宮給了我們同盟者、愉快的分享經驗、集體的力量。它同樣也像一雙批判的眼睛注視著我們的行為,讓我們在輿論面前顯得脆弱,決定了我們是否能融入群體的生活。這個宮位元與團體和組織有關,它讓我們沉浸在社會生活中與他人互動。就像珠寶設計師的機輪,它打磨和拋光我們第五宮的個人主義和創造力,讓我們更適合這個大世界!

不過這還不是全部,這裏還有一個宅前拍賣(葡萄注:美國人在自己的車庫前拍賣舊貨)的概念與這個宮位有關。當我決定要開始寫這個12宮位元的系列專欄時,有個同事告訴我,他迫不及待的想看第十一宮這一篇,我想我也是。因為我並不確定是否有一個主題能串起這麼多的關鍵字。眾所周知,十一宮象徵著加入一個團體然後用革命熱情打破社會規範。它統治著想要禁止它們的占星師和立法者。它描述了我們的共同點也指出了我們的不同之處。這是一個面向未來的宮位元,但是它的社會網路卻總是與過去相連接。我們還知道,十一宮掌管了溫暖親密的關係,但我們總是覺得不夠。當然我們也承認,占星師總是說第五宮是我們付出的愛,而十一宮代表我們得到的愛。更有奇怪的理論稱,十一宮掌管了希望和夢想。如果這還不夠,十一宮還掌管飛機場、電腦、靜脈曲張、電子科技、銀河系、選舉投票、顧問、人道主義、意外的收穫。

很多宮位多種多樣的特質都是讓人頭疼之處。但是十一宮讓我煩惱的是,很少能從客戶的經歷中得到確定的特徵反饋。當這個宮位在行運中被啟動,我很難相信官方的說法,像是很多占星術指南裏說的,這個人會加入志願者組織。或者這個宮位受到挑戰時代表會面臨來自朋友的麻煩。當朋友關係出現問題時,如果你去諮詢占星師,通常看掌管合作夥伴的第七宮和代表玩伴的第五宮就夠了。最讓人驚訝的是古典占星學和現代占星學在分析這個宮位時居然有如此巨大的分歧。現代占星學常常被指責對於古典占星中不幸的預測喜歡粉飾太平。但是現代占星師們卻剝去了十一宮幸運的翅膀。

古代的占星師把十一宮稱作“幸運的地方”、“愉快的宮位”。一個現代的古典占星學家Deborah Houlding認為,十一宮落入的行星已經離上升點很遠了,可以被清晰的看見。這象徵著它們已經遠離被初升的太陽灼傷的危險。而它們也不像落入第十二宮有被緊閉和隱形的危險。這裏的行星位於地平線以上,而且每日向著中天運行。實現一個人的願望是這個位置給予我們的許諾。Manilus認為這裏是最幸運的宮位,甚至比第十宮更好!第十宮代表著完成,高峰過後只有走下坡了。而十一宮則正是走向巔峰的路!所以這裏充滿了希望、樂觀、信心、抱負和勝利。自然,象徵幸運和慈愛的木星落在這裏廟旺。

另一個現代的古典占星學家 John Frawley認為,十一宮之所以是幸運之地因為它追隨者第十宮。它就像國王(第十宮)賜予的禮物(第二宮代表財富)。推而廣之,十一宮就代表了各種各樣的幸運,地上撿了十塊錢買彩票中了頭獎,天上下了黃金雨!按照這個邏輯,“朋友”也自然被歸類于這一宮,朋友是上天的恩賜。朋友會友善的對待我們,隨時給予我們幫助,一個人如果有了很多朋友就等於擁有巨大的財富。但是Frawley也指出了一個錯誤,我們不該不斷的往這個宮位裏塞人,朋友或者是我們所屬的組織和團體。星象學家把太陽作為十一宮的原始宮主。 Frawley認為只有太陽最適合這個位置,“十一宮象徵著上天色恩賜,只有太陽能代表這種永無止境的恩惠,還有宇宙的平衡。”

古典占星學家在這裏看到了彩虹和黃金,但情況如何呢?現代占星學家關於這個宮位的熱鬧討論又是如何呢?

現代心理占星學之父Dane Rudhyar對於第十一宮的見解是,“古典占星學家們關於第十一宮充滿‘希望和願望’的看法十分無力,把第十一宮作為最活躍的宮位,這觀點太站不住腳了。”是什麼讓Dane Rudhyar覺得比好運氣更重要呢?“與朋友們在一起,與同伴有相同的理想,促進社會或者宗教的改革。”這讓我覺得啤酒商都成了充滿理想的人道主義者。十一宮在十宮和十二宮之間失去了它位置上的優勢,行星在這裏躲過了危險向著巔峰前進。現代占星學使用排序系統編制黃道十二宮位,所以十一宮就是富有遠見、人道主義和面向未來的水瓶宮。這就是為什麼“朋友和施恩者”變成了一般意義上的“社交生活”。但是如何讓其他人加入我們的十一宮,並和諧相處呢?Rudhyar認為,“社會的或者是集體的、團體的力量是通過個體來釋放的,具體點說,通過活躍的個人行為,通過社會的個體單元釋放。”個人的夢想和希望都不復存在了,還有國王的禮物。現在,我們要加入兄弟姐妹中,描繪一個閃亮的未來。去參加家長教師聯誼會,加入過量進食者匿名組織,拯救鯨魚!

作為一個現代占星師,我最近才發現十一宮好運的遺產。行星落入這裏將獲得意想不到的祝福,這我以前從未發現。我將會告訴你關於十一宮落入行星和行運行星的愉快的故事。但是通常人們很少在幸運來襲時想起占星師,一般他們來諮詢都是關心厄運的去向。卜卦占星術中,查看十一宮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知道是否有好運。卜卦占星中的星盤就是取自客戶占卜時間的星盤。如果占卜者的問題是“我是否能實現願望?”那麼看看第十一宮的情況就能直到答案是什麼。我從客戶的星盤中落入十一宮的行星或者是行運十一宮的行星的情況瞭解到,這個宮位並不總是喚醒人們的人道主義精神,或者渴望加入一個組織,或者與朋友們多一些happy hours。事實上,很多客戶甚至自己閱讀了占星書籍才來諮詢,他們都懷疑自己的出生時間有誤。儘管他們有太陽、月亮或者金星、水星落入十一宮,他們還是在社交生活中感到失落和不愉快。

人們關於第十一宮的故事往往與家庭裏的男人有關,還伴隨著脆弱和傷害,不止一次的感情傷疤。關於第十一宮的回憶總是最基本的社會單位有關,一個人的家族!當一個行星落入這裏,結合它的相位和原本的特質,會演變為簡單的占星代碼。 Jean 的冥王星在十一宮,而且刑克太陽。冥王星在星盤所落的位置代表我們需要改變的地方,很長一段時間我們可能都這部分感覺無能為力,但是接受挑戰我們將發掘出無限的能量。Jean 總覺得她是被家族遺忘的人,她從小就缺乏歸屬感。她一直從事自由電腦顧問的工作,在哪里都做不久。其實她的理想是做一個精神治療師,如果能找到一個“群體”接受她的天賦,那才是她希望獲得的成功和快樂。

Bill的十一宮裏同時落入了土星和月亮。他的月亮希望能夠與朋友們在聚會上愉快舒適的交流。他最大的樂趣就是坐在角落的吧台,聽著別人談論政治或是文化。Bill有一次告訴我,他特別希望能夠加入這些交談,與聚會的朋友們融洽的相處。但是十一宮的土星也給他設置了同樣強大的障礙隔離了人群。我也同樣看到Bill僵硬的肢體語言,就像在說,“別看,別靠近!”我認識Bill很多年了,他一直都渴望社交生活。但是土星一直堅持尋找合適的社交,合適的公司,合適的鄰居,合適的讀書俱樂部。尋覓多年,他還沒找到。他的北交點落入水瓶座支持他的渴望,而南交點落於獅子座還是給了他貴族式的隔離欄杆!

土星和月亮在星盤中也可以代表一個人的父母親,父母親也讓Bill十一宮的狀況雪上加霜。他的父母都是基督教徒,他們與鄰居們友善相處,但是從不加入。這些年他們在鎮上的教堂做禮拜,但是從不加入一個教堂。父親獨自經營一家法律事務所,一生都沒有與人合作,好像頭上就寫著“瘋子們走遠些!”母親則種下了更多不信任的種子,她總是說,“你的朋友們並不是真的喜歡你,他們只是想玩你的玩具。”儘管家庭收入不錯,絕對算是中產階級,卻還是住在平民區,就像貴族流亡。所以Bill和他的兄弟在鄰居們眼中就是富家子弟,而不是朋友。在他們去上學的路上總被別的孩子們欺負。

現代占星學中十一宮是一個複雜的宮位。這裏不再是溫暖、仁慈的太陽&木星的管區,取代它們的是水瓶座的守護星----天王星和土星。關於這兩顆行星的神話故事充滿了無休止的鬥爭。天王星有一個殘忍的嗜好----吃掉他的孩子們。而土星就是一個逃脫了厄運的兒子,他反擊了他的父親。天王星是天神裏的貴族。事實上,所有的創新,所有的進展,所有的革命----都是天上的東西。當天王星充滿了這個宮位,我們就會像普羅米修士一樣,盜取天火。我們才華橫溢並且不懼挑戰。但是就像土星砍倒了天王星,我們必須保證我們的雄心壯志要受到土星的約束。這也同樣是普羅米修士的結局。他受到懲罰,被綁到岩石上讓鳥兒啄他的肝臟。那塊岩石就是土星,這個宮位裏嚴酷的現實。這裏的限制就是----大眾的不贊同。天王星希望我們能打破陳規,但是土星拒絕改變,或者需要共同同意去改變。這兩顆行星的拉扯決定了十一宮的走向。 Rudhyar 稱讚道,有時候我們的改革和非正統行為能創造一個烏托邦。但有時候我們也會被寫滿禁止標牌的土星環繞。

十一宮給了我們朋友和社交生活,但是也需要我們的回饋----定期的放棄自我,服從群體意識。這些傳承上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固有的文化有什麼特別的呢?土星讓固有的文化特別沉重。後果是,這樣的族群拒絕改變。他們從不炫耀個人的不同特質,個人人格在群體生活中死去。神話故事中土星延續了父親天王星的傳統,繼續吃他的孩子們,知道他的一個兒子天神宙斯也把他給砍了。這樣的殘酷鬥爭也在現實生活中上演。太嚴格的社會形態會妨礙個性的發展,過分崇尚個性化會使造成社會的危險和不穩定。

很久以前,我曾經讀過一篇文章說,對於十一宮比較強大或者水瓶座特質的人來說,最重要的經驗就是被社會拒絕遭受放逐。當我剛開始從事占星師工作時看過一些星盤具有這樣的潛質,他們都或多或少都有被社交圈排斥的經歷。很多年後,我想,如果我問每一個人不管他們是否有強大的十一宮或者群星水瓶,我是不是都會得到相同的答案呢。第五宮個人主義和十一宮的群體意識本就存在著天然的對立。誰沒有遭遇過這樣的碰撞呢?事實上,對於我們瞭解自己是非常有幫助的經驗,但是這樣的遭遇也讓我們在與他人的交往中更加敏感。此處的經驗激勵我們夢想更好的世界。

在現代占星學中,十一宮是一個動盪變化著的領域,它給我們的反饋讓我們保持警覺。社會組織的對於十一宮的規範一直就像潮汐,它與靈感之間的拉扯鬥爭讓它們互相靠近,然後到一定時間又把他們分開。朋友是在不斷變化的圈子,社團也會起起落落。十一宮給了我們一個不斷變化的世界。不論第五宮裏我們建立了怎樣的自我意識,到這裏都會受到衝撞,或嘗試或堅持或融合到這個變化的世界裏。第十宮描述了我們的社會角色,十一宮代表了實際上我們的做法。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不斷的週期性的重新認識自己。

當有行星在行運或者推運時來到十一宮,人們通常會開始考慮將自身的利益、天賦和技術投入到更大的世界中。不管以前的生活是如何,他們都會生活圈太狹小了。他們需要看到自己全新的倒影。在十一宮的行運期間,我們會擴展一個新的領域或者擴大以前的。我們也許會幸運的遇到同盟者或者伯樂。或許我們也會遭遇抵抗----特別是那些我們想要離開的群體。Mary Shea 在她那本闡述太陽返照理論的精彩著作中這樣描述,如果太陽在返照盤中落入十一宮,那麼這時你該質疑所有的規則,特別是那些你已經在遵循的規則。讓天王星挑戰你固有的土星結構。勇敢的質問自己,是什麼阻礙了你的回歸?你為什麼不能辭去工作開始新的生意?為什麼不去環遊世界呢?你不一定要表現的這麼瘋狂,但是如果你沒有一絲瘋狂的念頭去擴展你生命的諸多可能性,那生活中還有什麼驚喜呢?

有一個辦法調和天王星和土星的力量,讓你那天馬行空的念頭能真正實現。在每一次行運或者推運強調十一宮的時候都去思考你的未來,讓這個迴圈持續下去。這會讓我們重回古典占星學的觀點----這裏充滿了夢想和希望。

很多年我都沒有表達我的這個看法,直到我驗證了它的準確性。Robert Cole關於太陽年度行運的精彩著作激發了我的靈感。每一年,都大概有一個月太陽會在十一宮行運。Cole認為,這個月你需要思考下一年的計畫。這是夢想與希望最有力量的時候。這時太陽剛剛離開十宮----這是年度的巔峰,你的工作已經明顯趨於成熟。接下來你就要為來年的收穫播下種子。新的一年你想種什麼呢?這個月你可以把想完成的事情列個清單。

更好的是,你並不需要馬上做這些事,你有一個月的時間思考。當太陽行運來到十二宮時,你應該把這些願望融入到你的夢想中,就像種子慢慢發芽。如果在太陽行運到十二宮時,你有些不確定你的夢想,這很正常。這個系列專欄的下一期會談到這個問題。期待十二宮。

譯自著名的占星網站 Astro.com,作者是Dana Gerhardt女士,她自1991年開始就為《The Mountain Astrologer 》撰寫專欄,著名的占星家。

葡萄原創翻譯,轉載請注明,謝謝。

arrow
arrow

    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