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a Lee 是我最早的客戶之一,當我看到她的本命盤時,倒抽一口涼氣。她有五顆行星落在了第六宮,太陽、金星、水星、天王星和冥王星。更精彩的是,他們都落在處女座,而第六宮正是處女宮。這些資訊對於我這個新手來說就像是一堆感嘆號,它們是什麼意思呢?那時我真是一點頭緒都沒有,我希望有朝一日能夠面對一張星盤時馬上就搞明白上面的意思,但是很遺憾,這願望到現在都沒實現。

我有些羡慕同時也很懷疑那些一看到星盤立即就能分析出什麼的人,他們對這個星盤主人的生活一無所知啊!但是質疑占星學科學性的聲音已經夠多了,我不想再添一筆。坦白說,我必須進入這個星盤主人的生活領域,才能鮮活的瞭解星盤上的資訊。甚至一些很簡單的內容,就像群星落在同一宮同一星座,我也需要揣測很久。有些人認為,這些集中的行星描述了此人生活的重點所在。另外一些人認為,Anna Lee星盤上的星群就像一堆縱橫交錯的電線,它們統治了整個星盤。如果我想找人告訴我第六宮的秘密,Anna Lee真是再合適不過了。土星將要行運對沖她第六宮的太陽,我十分有興趣瞭解這次行運給她帶來的影響。

有行星行運影響第六宮時,通常體現在工作和健康問題上。這對於Anna來說會是一次很有意思的賭局,也許一個或者兩個領域都將受到影響。事實上發生了什麼呢,在土星行運的那個月,Anna的上司Jerry 遇到了健康和工作兩方面的麻煩。他被要求離開公司,並要進行一次心臟血管手術。有時候我們星盤上的行運現象會發生在身邊人的身上,但是絕對不會對我們毫無影響。Anna十分擔心Jerry 的健康情況。但是Jerry 的離開也讓Anna陷入兩難的局面:她害怕公司高層接下來會要求她也離開,或者更糟的是,要她擔任Jerry以前的職務。

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裏,Anna都在跟土星造成的困難局面做鬥爭。剛開始她驚慌失措。她參加了兩個面試,拿到了offers但是拒絕了。Anna就要離開的謠言在公司裏開始流傳,她直接找到公司老總澄清了謠言。Jerry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尋找一個新的職務,公司花了更久才公佈了這項人事變更。但是當土星精確對沖太陽時,Jerry還是離開了,他的主要對手接替了他的職務,可憐的Anna。

“那你為什麼不離開呢?”

她眼神閃爍,歎了口氣說道:“我不知道,也許我喜歡那裏。”但是幾分鐘前她還在抱怨公司氣氛壓抑,午餐時間不夠,她的工作表現得不到高層的賞識,她所在的部門也不被公司重視。在Jerry離開的那幾天她工作非常出色,讓整個公司刮目相看。土星的行運往往也會讓你過去的付出得到回報並帶領你上一個新臺階。“So,你為什麼不申請Jerry的那個職位呢?”

“Oh,我不知道,那個職位壓力太大了……”她沒有再說下去,而是看向了遠處,過了一會兒,才接著說:“我喜歡工作,我也不介意工作幸苦,但是我並沒有太大的野心,並不想掌控什麼。”

犧牲、不安、吃虧的選擇、被迫的工作態度----我查看了她第六宮的太陽,我明白了這一切。他們都有某些類似的經歷。並不是所有在第六宮的太陽都會讓人成為努力工作的受害者。但是他們在談起自己的工作和未來規劃時聲音都是那麼遲疑和猶豫。很少聽到他們抱怨工作太累,或者獲得賞識。他們第六宮的批評家沒有起到作用。“努力工作,做的更好!”第六宮常見的策略。但是他們並不總是最佳的解決方案。也許這不是對第六宮有利的影響----第六宮的太陽往往等待別人的激勵。如果沒有其他人的作用力,那麼這個太陽就被釘住在這裏了。

古代的占星學家認為第六宮是有害的----對於行星來說並不是愉快的落點。John Frawley,一個現代占星師,不過從事古典占星的研究,他這樣描述第六宮,“這是與厄運和災難有關的宮位----這裏充滿了殘忍和嚴酷的事件和企圖傷害我們的人。”行星在這裏不但會削弱它們的力量還會傷害到它們統治的宮位。Frawley聲稱,這不是掌管健康的宮位,這裏掌管疾病。第一宮顯示了一個人的健康和活力,這裏則描述那些暗中破壞的傢伙。同樣,這裏也不是代表工作和服務的宮位。這是現代占星學不嚴謹的發明,第六宮掌管了僕人和商人----這些人是為我們服務的。我們自己的工作還是由第十宮來掌管。現代占星學關於第六宮的描述簡單而且錯誤。現代占星學喜歡粉飾太平,他們不願意與客戶談論災難的消息,所以他們把第六宮藏起來了。

Frawley的觀點對於現代占星學家們提出了嚴厲的批評。他們也對此作出了一個補充說明:行星落入第六宮往往會感到莫名的壓力。如果你是一個占星諮詢師,那麼與你的客戶談起這一點就跟告訴一個人“你喝醉了”一樣,不會有什麼效果。Dane Rudhyar對於第六宮的看法或許更有幫助,他認為,第六宮描述一種領土危機----需要重新調整和適應。第六宮在掌管創造力、子女和浪漫愛情的第五宮的後面,第六宮就描述了它們與現實社會碰撞的結果。我們的創造力不會永不枯竭,我們的愛情已經失去光澤,儘管我們盡了最大的努力,但是孩子們依舊抱怨和失望。通過第六宮我們認識到,生活並不是那麼美好。我們也會在失敗中沉淪,或者選擇改變。我們可以改變方法學習新的技術,我們可以選擇忍受命運,也可以選擇成長。

Rudhyar在專欄中寫道,“因為第六宮描述了所有基本的個人危機並幫助我們度過這些危機,這超越了所以占星理論的領域,它告訴了我們如何在危機中尋求成長和改變。”這對於古典占星家來說,又是一次愉快的談話。這取決於你是選擇宿命還是選擇自由意志。但是,古典占星和現代占星都同意,第六宮給我們帶來的是痛苦的考驗。行星落在這裏需要耐心、耐力、和信念,更重要的是,需要在經驗中學習成長。Rudhyar認為,一個人的本命盤中如果第六宮被強調了,他將不可避免的被要求改變。

當Anna Lee的行運火星來到第六宮時,她告訴了我一個驚人的消息,她接受了一份新工作,而且是在新公司。我很高興,這次突然曾加的自信帶來了這個變化。聽到這個消息,我真是覺得諷刺,這個管理職務正是她之前不願意做的。她需要在新部門帶領一個團隊。有趣的是,她現在已經離開了這份工作,因為她發現老公司換了新老闆,上層管理人士做出了她期望的改變。

我在想,她離開了老公司最後也獲得了更好的工作。但是我也記得,第六宮同樣也掌管了疾病。就像Frawley所說的,疾病是一個臨時危機,它意味著讓一個人的平衡系統得到恢復。Anna Lee對於工作的不滿就像一次普通的發燒,這次發燒讓她不再被動,並把她的生活帶到了一個新高度。當高燒褪去,她有了全新的生活。古代人認為第六宮是與煉金術有關的宮位。也許這正好Rudhyar的觀點,第六宮包含了巨大的改變能力,它能夠將一個人的生活變成黃金。

古典占星和現代占星都把水星作為第六宮的原始宮主星。水星也是與人的精神智力有關的行星,特別是思考的能力。如果第六宮給我們帶來危機,那麼按照水星的邏輯去解決。通過水星我們可以分析組織我們的經驗。我們把時間投入到更有效的活動中去。我們需要採取積極的策略與危機和疾病作鬥爭。有時候占星師們談起第六宮就像嘮叨的媽媽,不斷提醒我們要整理床鋪,收拾衣物。如果在行運、推運或者太陽返照中遇到第六宮,現代占星學家會建議你,“多吃蔬菜,攝取維生素,鍛煉身體,戒煙,簡化工作程式,減少壓力,要有條理。”

也有一些占星師用流行的抽象語言解讀第六宮,這看起來有點像煉金術的起源。他們提倡一些活動就像“精神中心”、“神聖的儀式”、“在平凡中發現奇跡”。行運中的第六宮往往需要將平凡和神聖結合起來。當然這樣的觀點會讓 Frawley 感到不安。但是他們也的確是在解決第六宮的問題。水星也在掌管了機械。在第六宮,我們有時候就表現的像一台機器。當次限推運月亮來到我的第六宮時,我並沒有遭遇巨大的危機。我的生活圍繞著工作,每天都十分沉悶。如果非要說我遇到了什麼麻煩,那就是我缺乏想像力,我希望生活中能多些神奇的感覺。

第六宮描述了我們日常的生活,平時我們都忙什麼。在這裏大部分人都屈從于文化規範----做一個時間機器。我們用生產活動來填滿日常的生活:不斷的工作,大部分人別無選擇。這也許就是古代人所說的“壞運氣”吧!然而,有一些人也認為工作沒那麼糟糕。工作通常也讓我們的生活正常有序。研究指出,最鬱悶的人往往不是朝九晚五忙碌工作的人們,而是失業者、生病的人還有退休的人,他們無處可去,無事可做。古典占星中認為,掌管行動力的火星落入第六宮是廟旺之地。第六宮需要活力,但是難道它就不能有神奇的潛力麼?

我經常在孩子們身上發現思考的線索。他們當然是自然魔法當仁不讓的主人。一個朋友跟我分享了他三歲小兒子 Zack的趣事,我認為這個故事正好體現了第六宮的智慧。 Zack有兩個牙刷,藍色的睡覺前用,綠色的早上起床時用。有一天早上 Zack的父親不小心把牙膏擠到了藍色牙刷上,Zack就是不刷牙,父親覺得需要教會Zack靈活處理問題,就哄著他用藍色牙刷。但是Zack死活不幹,又哭又叫,這場鬧劇最後以父親投降收場,Zack還是用綠色牙刷刷牙開始新的一天。

當時我認為朋友的孩子很特別,直到後來我也開始教我那初學走路的兒子一些基本禮儀,在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情。 Branden 兩歲時,他已經記住坐在綠色的椅子上吃早飯,抱著格子抱枕看電視,媽媽會用畫著鳥的杯子喝咖啡,爸爸會把鑰匙放在櫃子的最上面。有一天早上,我帶著Branden出門的時候只給狗狗喂了一片餅乾,平時都是喂兩片的。結果兒子一路上都在叫著“狗狗餅乾,狗狗餅乾”,最後我不得不回家再給狗狗一塊餅乾。這件事讓我很不痛快,這就是老式的育兒書籍裏提到的親子間“願望的鬥爭”。書上說,如果孩子贏了,那你就什麼都沒了。然而那天我看著兒子的臉,我覺得這是救濟,不是勝利。他的魔法術得到了保護,新的一天又正常開始。

這就是孩子們的第六宮,他們既不用工作,也不擔心疾病,甚至感覺不到時間的緊迫。第六宮對於孩子們來說是舉行宗教儀式的地方。成人有規則,而孩子們有宗教儀式,宗教儀式讓人充滿力量,規則消耗了力量。宗教儀式中孩子們向無形的世界申請援助。他們構築了一個神奇的保護機制----就像用大蒜和十字架抵抗第六宮的吸血鬼。雖然並不知道是什麼吸引了孩子們,但是這種機制十分重要。對於孩子們來說當下才是最重要的。第六宮為每一個人舉行儀式,讓他們的世界意義重大。

當孩子們進入學校,這個機制就漸漸被切斷了。他們獨特的經驗被更有效的社會性的節奏取代。個人的魔力被生產力和實用性取代。年紀越大,這種狀況就會越糟糕。有一年,我的太陽返照盤中太陽加上另外四顆行星都落入第六宮,那一年日常工作十分繁忙。我被一堆高強度的工作壓的透不過氣,我希望有一天所有的責任都像雪崩一樣消失,但是願望沒能實現。那一年快要結束時,我聽到Ray Merriman 關於返照盤太陽落第六宮的理論。他的一席話真是澆我一盆涼水,他說,“這些人只能怪自己,他們把自己的生活安排的太滿了,沒有注意到其實他們需要放鬆。”

Merriman建議如果我們想平衡一下第六宮,就需要看一看他的對宮第十二宮。這個宮位正好就掌管著看不見的那個世界,這裏是海王星的領土。如果要讓水星有效率的工作,我們需要海王星的支援----想像力、靈性、無意識的夢想。就像我們夜有所夢是因為日有所思一樣,我們也必須保證日常的生活中有來自夢想的想像力。

榮格(Jung)教授認為,心理疾病一般來自兩個原因:毫無信仰或者過度迷信。水星的“工作過度”而缺少了海王星的“白日夢”就會造成常見的第六宮壓力綜合症。當海王星被遺忘,那麼他會悄悄躲在角落等著報復你,用它的魔法把你扔的遠遠的。我們在回家的車上都睡著了,不知道什麼時候上的床,忘記開了冰箱門,我們工作得像個高速運轉的機器,我們一天一天麻木的生活。如果我們不能面對現實,就會沉淪在虛幻世界裏成了癮君子。不道德的海王星還會把酒精香煙遞到我們手裏,但是遙控器由我們自己掌握。

如果第六宮沉悶或者磨難重重,那麼你該審視自己的問題。你也許可以再半夜裏點柱香開始祈禱但是還是找不到能夠拯救自己的“魔法”。如果你想找到這個神奇的魔法----關注有什麼事情在當下發生。我並是不是建議你像孩子們一樣對於不照個人規則的事情大發脾氣。可能讓水星和海王星平衡一下會更好,用理智保持我們的想像力。就像孩子們那樣,讓我們做自己生活中的神父!

說起來是很容易,不過怎樣才能做到呢?我認為沒有什麼簡單的公式,雖然Merriman已經指出了一些方法。我發現一般第六宮表現良好的人,往往也會與十二宮關係不錯。他們喜歡在虛無的世界裏幻想,也會在工作需要時全神貫注。我認為第六宮落入的星座描述了一個人最適合的日常生活的節奏----還有解決第六宮危機的最佳方法。我發現上升星座描述了一個人如何進行他的日常生活----我的上升在處女座,我喜歡有計劃,安排好時間表。“一個小時做西藏祈禱,一個小時閱讀,接下來就做我的工作。”我會這樣安排好一天。但是會有沒有預計到的電話、電郵或者沒有預約的客人。我的第六宮在水瓶座,水瓶座意味我將遇到很多未曾預料到的打擾。儘管我努力了,但是處女座上升擬定的計畫往往被打亂。如果本命盤的確描繪了一個人日常生活的節奏,那麼可以簡單的歸納出一個公式:上升星座表示你希望你的生活成為什麼樣子,第六宮告訴你事實如何。

通常一個人的上升星座與第六宮星座呈150度夾角,這個角度是不穩定的。他們讓我們失去平衡,需要不斷的調整。上升與第六宮的與生俱來的緊張關係時刻提醒我們回到這個宮位最重要的工作中。現實來襲,我們必須做出改變。在第六宮我們要打破經驗理論,吸收真實的反饋。我們不斷的改進技術和技巧,敦促邁向也許無法實現的完美。這標示了人類和機器工作的不同。沒有完美的小說,也不會有完美的讀者,我們也做不到一百分媽咪,但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認識到我們無法達到目標是很痛苦的。但是在現實和願景的角力中,我還是不斷敦促自己----學習新技術、新方法、新見解。這就是我與電腦的區別,他們總是不斷的完成同樣的工作,而不懂得在實踐中吸收新的資源。

第六宮讓我們的工藝技巧日趨成熟,我們總是希望能夠獲得成功,但是這個魔法的開關在哪里呢?創新往往源於失敗。我們能從第六宮的危機中得到成長。這難道不是征服命運的關鍵嗎?

譯自著名的占星網站 Astro.com,作者是Dana Gerhardt女士,她自1991年開始就為《The Mountain Astrologer 》撰寫專欄,著名的占星家。

葡萄原創翻譯,轉載請注明,謝謝。

arrow
arrow

    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