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看過《Chocolate》這部電影,你就會明白第五宮的關鍵問題。這個宮位是關於快樂和自然的自我表達。他掌管的是冒險、創造性、子女和愛情。簡單和純真在這個宮位裏肆無忌憚的狂歡以慶祝他們的生命。這有什麼錯呢?這個宮位描述了很多人想在占星學中尋求答案的問題:會發生浪漫的愛情麼?會有孩子麼?創新專案會成功麼?第五宮的魅力不可否認。但是,就像《Chocolate》電影裏的女主角一樣,不可思議的,不幸的,很多人都與他們第五宮的快樂對抗著。

電影裏,Vianne Rocher 是一個受到誹謗的單身母親,她喜愛流浪,於是搬到戰後法國一個沉睡的小鎮。小鎮上的人都過著按步就班的生活。他們去教堂懺悔,他們自己修整花園。每個人都按照計畫在生活(而且如果他們忘記了計畫,一定會有人提醒他們)。如果看到了不該看的東西,他們一定轉頭。如果生活讓他們失望,他們會學著不再要求。直到有一天,淘氣的風把Vianne Rocher 和她的女兒吹到了小鎮上。Vianne Rocher穿著鮮豔的紅色斗篷,給這個死寂的小鎮帶來了鮮活的氣息。很快Vianne開了一家巧克力店,她的巧克力按照古老的瑪雅食譜製作,擁有神奇的力量。他們釋放了隱藏的憧憬,喚起了激情,注入了新的信念和力量。而神父則視Vianne為撒旦的助手。市長要把她趕出小鎮。女兒大叫著,“為什麼你不能去教堂,穿黑色的鞋子,就像其他的母親那樣。”

Vianne有一顆赤子之心,在她的第五宮住著最純真原始的靈魂。就在那一刻,它將撼動你沉睡的生命,它將鼓舞你去狂歡。她有吉普賽人的洞察力,她清楚的知道巧克力的神奇作用----玫瑰奶油、貝殼巧克力、可哥飲料辣椒飲料----人們都渴望。你的第五宮同樣也住著一個吉普賽的靈魂,它會告訴你如何讓你的心靈快樂吟唱。古典占星學中,金星在此宮是廟旺之地,如果金星落在第五宮,就意味著它自然的力量將得到最順暢的釋放。占星學中,土星是歸屬于第一宮,木星歸屬于第二宮,而將守護快樂和愛的金星賜予了第五宮。如果行運或者推運中有力量注入了第五宮,人們將作出反常的事情。也許會有風流韻事,也許會買了一輛金光閃閃的車,他們的夢想跑進了馬戲團,他們的行為像個孩子。

在第五宮中有至關重要的生命力,這種自然發展體現在驅動第五宮的過程中。第四宮家庭宮給予這個新興的自我強大的支援。當情感滋養著我們的生命,力量由此聚集。這裏聚集了創造和孕育的力量。它讓生命充滿了熱情。這裏洋溢著幸福快樂的光芒。這大概就是現代占星學中把太陽作為第五宮的自然宮主的原因。太陽具有恒星的特質,就像在說,“我在這裏!”它需要表現得充滿活力,它需要被注目,它需要盡情去愛並感受到被愛。我們真的需要比較太陽或者金星哪一個影響第五宮更多麼?不,你需要謹記太陽和金星兩者的影響力。在第五宮,你要毫無顧忌的展現你的太陽,而且勇敢的追求金星帶給你的快樂。

當人們來做占星的諮詢時,往往是覺得生活陷入了膠著狀態。在做諮詢以前,我一般都會詢問我的客戶,“你覺得什麼是你最近忽略的呢?”陷入困境的客人們往往回答,“我自己。”最典型的情況就是他們感受不到第五宮帶來的快樂。他們沒有時間娛樂。他們像小男孩小女孩一樣履行別人的期望。他們只顧工作而不休息,希望有一天所有延遲的享樂會來到。他們就像Vianne來到小鎮以前的居民們----寡婦還穿著黑色喪服而丈夫已經去世了40年,誰要是喝了檸檬水就必須向神懺悔。他們都患上了一種隱性疾病‘缺乏快樂’,無法縱情於娛樂。

在忙於工作的成年人中,這種疾病就像具有傳染性。有些人意識到,他們的生活中失去了些什麼。也許他們回應放置廣告的個人專欄。也許他們向心理治療師求助找尋已失去的赤子之心。也許他們買了一本書教人怎麼釋放創造的激情。如果他們向一位優秀的占星師諮詢,那麼他們一定被鼓勵在第五宮裏開一家巧克力店。這些糖果不僅僅是奢侈品,它們也很危險。如果第五宮的快樂不是發自靈魂深處,那麼它將無力去推向其他的宮位。第十宮的事業將進展緩慢,第七宮的婚姻會索然無味,第二宮的財務收入匱乏。一旦拒絕了你的第五宮,你的整個星盤都將遭受痛苦。

如果你沒有患上抵制快樂的毛病,那真是恭喜你。那麼就放下雜誌,去尋歡作樂吧!如果你有一不堪重負的責任,如果你覺得浪漫的生活已經死去,如果你有小孩要你念故事。我會跟你分享我在與缺乏快樂的第五宮較量時的心得。

占星學的書籍中對於第五宮的宮頭星和所落行星做出了很有趣的闡述。書中指出,第五宮顯示了你的創意還有你如何表達你的創意,五宮還代表你對子女的態度以及你如何對待自己內心的童真,五宮同樣描繪了你如何經營浪漫的愛情,如何處理生活中與‘藝術’相關的事物。這些闡述很有道理。當你享受樂趣時,你會真實的感受到第五宮的原型在叮叮作響。當你覺得生活毫無樂趣時,試著從占星學的箴言找到合適的方法轉變你的生活,讓它充滿希望。去買一本關於如何尋找快樂的書,你就會明白我在說什麼。這就像我11歲的小兒子在抱怨:“好無聊啊!”帶著對他深深的愛,加上我最優秀的創造力,我給他列了一個清單,上面列舉了很多能讓他快樂的事情。可想而知,他很生氣的瞪著我。非常遺憾,對於如何找到第五宮的快樂,是沒有說明書可以遵守的,只有在實踐它的過程中,我們才能找到快樂。

我的第五宮宮頭是摩羯座,這就意味著我的五宮主星是土星。在我閱讀過的占星學書籍中,這可不是什麼幸運的事。沒有什麼比面對那個嚴肅的土星更讓人不快樂了(現在我知道為什麼我在寫這篇關於第五宮的文章時一點都不快樂了)。在占星學的書籍中指出,摩羯座在第五宮頭意味著我或許不會有小孩,而且即使我有了孩子,他也將帶給我悲傷。我確實很晚才生了我的兒子,(土星的延遲作用),但是到目前為止,他帶給我的快樂還是多過麻煩。這些書籍還說我將在創造性的事物中受到禁忌限制並且不穩定。我二十幾歲時對於占星學一無所知,我像熱愛自由嬉皮士一樣生活,我渴望創造性的生活。我想過寫一本優秀的美國小說,後來我又想成為一個短篇小說家,最後我甚至想過寫日本詩,但是這些作家夢最後都漸漸萎縮,直到消失。

最後因為環境所迫,我接受了一份在跨國企業的工作----好多年我都不願意接受這樣的工作。但是讓我十分意外的是,這份工作有趣極了。我獲得了很多我過去在嬉皮士生活中無法找到的樂趣。我在這個公司工作了16年,還獲得了升職。讓我更加意外的是,在業餘生活中,我的寫作生涯也有收穫,我終於也有作品出版。摩羯座傑出的組織性刺激著我第五宮的能量。但是如果在這之前誰要是向我建議去跨過企業工作,我一定向他扔堅果。我並不是建議每一個第五宮落在摩羯座的人都去跨國公司工作。你必須自己去體驗。特別是那些你曾經十分討厭和抵制的事情。解開第五宮難題的關鍵是自發自願----去不斷嘗試新鮮機會的意願。快樂往往藏在你意想不到的包裹裏。

對很多人而言,第五宮的巧克力店開張時,就會從內心傳來呼聲,“你不能這麼做。你怎麼敢這麼做,你以為你是誰!!”對這一點,有十分合理的解釋。第五宮描述了我們的童年。在童年的生活中充斥著禁止反對之聲。父母希望把孩子們的野性的靈魂帶回現實社會,他們自己的靈魂已經被馴化。有一些父母將自己未完成的第五宮的意願強加於自己的子女,而孩子們的快樂被壓抑。如果童年時,住在你第五宮的吉普賽人就被埋在了地下,那麼你就將缺乏快樂。你懷疑你的直覺。你覺得沒有什麼事情能讓你快樂。你擔心你嘗試這些讓你快樂的事情時會遭到別人的非議,說你任性妄為、不守規矩----甚至他們根本沒說什麼,但是你就是害怕。

在我兒子兩歲的時候,我體會到這一點,那時月亮推運中月亮來到了我的第五宮。那是一段十分典型的日子。我迫不及待的把兒子送到了幼稚園,而我去工作。我問我的兒子他想穿哪一件夾克,紅的或是灰色的。“紅色的。”我把灰色的夾克放進衣櫥,他卻搖頭大叫,“No”。我把灰色的給他,然後把紅色的放回衣櫥,他還是跺著腳叫道,“No”。

為了一件夾克,我和他討論了好幾個回合,每一次他都要我放回衣櫥的那件,而不是準備給他的那件。我嘗試了一項新戰略,我問他是不是想要藍色的夾克,“yes,”他點頭,但是當我把其他兩件夾克放回衣櫥時,尖叫又回來了。簡單點說,幾分鐘之後,我感到前未有過的惱怒,把三件夾克都扔進了車裏。這讓我覺得我就像我媽媽一樣,我試著尋找自己的出路。我向兒子解釋,今天早上我有一個重要的會議,我需要他的配合,他看起來好像明白了。當我們到達幼稚園時,我想我們已經達成了共識,我問他,“你要哪一件夾克?”“那一件。”他指了指。那一刻我明白,問題解決了。我把三件夾克都放到他面前。接下來的事讓我更驚訝,在那天早晨,兒子第一次溫和的看著我,用純真甜美的聲音回答道:“謝謝,媽媽。”

當然,這是關於三件夾克的故事,它告訴了我們什麼呢?打破陳規是創造性活動的本質。不守規矩的態度幫助我們跳出條條框框建立新的關係。看似合理,成人有時可能需要一位元藝術家或者有個孩子。不幸的是,我們並不能隨時滿足這樣特別的要求。那個早餐,並不是兒子不可理喻,而是我。

Julia Cameron 從藝術家的角度對於如何釋放第五宮的吉普賽精神給予了精彩的建議。在一次稱作‘禁忌遊戲’的練習中,她要求大家列出十件事,想做但是卻不允許做的。Julia總是說,當你寫下這些禁忌娛樂時,你已經跨越了實現它們的障礙。他們在行為上將更加自由。上個禮拜,我就進行了一項禁忌娛樂。當然我不能告訴你是什麼。但是我能說的是,這件事給我帶來了快樂和新的力量讓我足以應付我面臨的任何挑戰。

Cameron的計畫中,有一個最基礎的解決創造性阻礙的工具,稱作“藝術家的約會”。這是自己和自己有趣的遠足或者約會----你必須每週做一次。這都是些很簡單便宜的事情,像是去一個不熟悉的街區轉轉,只是隨便看看,聆聽,感受氣氛。你也可以去打保齡球或者去藝術展覽館,拋開你的責任和所受的教育。記住Cameron的提醒,你內心裏那個掃興的傢伙總會冒出來打攪或者嘲弄你所做的(“這事多麼愚蠢啊,這真是浪費時間”。)訣竅就是讓自己無論如何都做到這個練習。你將會收到神奇的回報。我不清楚Cameron是不是懂占星學,但是有趣的是,她將藝術家的約會與第五宮聯繫了起來。她清楚了指出如何運用這個‘約會’喚醒已經疲憊不堪的冒險精神。而這麼做也將增強父母與子女間的感情交流。讓生活變的快樂可以幫助你治癒第五宮的傷口。

當你的生活中多了一些娛樂,你會漸漸找回兒時的那些夢想。這對於成年人來說是另外一筆來自五宮的豐富財寶。著名作家Sam Keen寫過一個故事,當他還是小孩時到馬戲團遊玩,當他看到高空秋千表演時,驚訝的說不出話來,他也想變成一個飛人。他在院子裏裝上管子繩子去實現他的夢想。二十年後,當他已經六十歲,他看到了一則關於飛人課程的廣告。反對之聲當然不絕於耳,“你已經太老了,你的身體不夠強壯,你這樣看起來像個傻瓜。”但是他聽從了他內心的渴望,他想要成為空中飛人。“Do it!”他報名參加了課程,他的身體雖然酸痛有些瘀傷,但是他對於生命的熱情又一次被喚醒。

當然,如果你感到疑惑也十分正常:如果我們追求每一個第五宮的夢想,有時候是不是在愚弄我們自己?我們看過很多人做了些不可思議的事情:沒天分的人滑稽的參加‘美國偶像’的試鏡,軟體工程師五十歲穿了鼻環,股票經紀放棄了體面的婚姻娶了個跳圓圈舞的演員。難道我們不該給第五宮一點限制麼?

羅馬作家Lucius Apuleius 在《The Golden Ass》書中講述了一個相關的故事。故事的男主角Lucius來到了一個魔法小鎮,他與一個女僕成了好朋友。他看到這個女僕的女主人把一種藥膏塗在了身上就長出了翅膀飛出窗外,Lucius非常驚訝,他請求女僕幫他偷這個藥膏。可是女僕偷錯了藥膏,當他把藥膏擦到身上時,卻變成了一頭驢子。他成了一頭有趣的無知的驢子,這個女僕跟他開了個玩笑。在整篇故事中他經歷了很多不幸的磨難和懲罰,直到最後他吃到了玫瑰。玫瑰是金星維納斯神的恩賜,吃了玫瑰他就變回了人形。

飛翔的願望是深深植入在我們的第五宮中的。第五宮裏的吉普賽精神渴望釋放和自由。但是這需要一個過程。你必須搞清楚你到底需要什麼。你必須從錯誤中得到教訓。很明顯,Lucius從他的朋友那裏得到了錯誤的藥膏。朋友屬於第十一宮掌管,十一宮與第五宮相對,這兩宮之間存在著本能的、甚至有益的、緊張的關係。

第十一宮給了我們來自社會的反饋。他們就像那些和我們一起在運動場或者是公司午餐室的人。這些人也會參與到我們第五宮的娛樂中,比如在酒館或者是賽馬場,但是同樣他們也可能使我們誤入歧途,就像Lucius拿到了錯誤的藥膏。Lucius藏在了簾子後面,有些人也藏起了他們第五宮的魔力,他們覺得這種自我意識是脆弱且不成熟的。這裏的‘自我意識’是沒有任何貶義的。良性的‘自我意識’是必須的,它賦予人們勇氣去面對第五宮的冒險裏暗藏的危機和責難。Lucius要求女僕給他偷藥膏時是無意識的。但是如果你有意識的去面對第五宮的挑戰時,將會有巨大的恐懼心理。如果Sam Keen向恐懼屈從他還會在62歲時走向高空秋千麼?聽起來就像跟第五宮清單上的冒險賭博一樣:“我害怕失敗。我害怕別人的非議。我害怕失去控制。我害怕我覺得不能相信你。我害怕達不到你的期望,我害怕自甘墮落。”

沒有健康的自我意識,我們就會無法面對這種恐懼。自我意識給了我們勇氣和信心去冒險,進行藝術創作,五十五歲去溜滾軸,還有墜入愛河。自我意識的火花,讓我們的激情燃燒。兒童有很多自我意識,這是一件好事。他們的世界圍繞著他們的欲望。天生的自我中心主義會以自然的方式確保他們的生存。然後在十一宮的作用下所有事情都被重新限制,它平衡了自我中心主義。自我意識被斥責影響和擾亂了整體性。第十一宮要求我們做自己,但是要符合社會標準。如果我們在群體中是受歡迎的,那麼我們的創造將獲得鼓勵,我們的自我意識將獲得想要得到愛和掌聲。然而如果我們僅僅追求名利,那麼我們最終將失去最初大膽表現的自我。來自第五宮的挑戰就是要保持你的獨特性。

第十一宮描繪了我們能獲得多少愛,而第五宮描繪了我們能付出多少愛。我們心中的愛就像Lucius故事裏救贖的玫瑰。衡量我們的第五宮是否成功,其標準就是我們能多麼自由多麼投入的去愛----愛我們的子女、情人伴侶、還有創造性工作。Dane Rudhyar這樣寫道:“對於第五宮最重要的測試包含了在純正的動機下一個人能夠明確表達他最深層本性的能力,用‘純粹’的方式是釋放自己的能量有效手段。”這就是唯一的限制:關於第五宮,我們所做的事必須是發自內心最純粹的愛著的。我們用這種方式對待其他人還有流經我們的力量。我們在更高的目標面前迷失自我,有時候只有良好的自我意識才能做到這一點。

第五宮賦予我們最珍貴的禮物之一就是邀請我們去釋放天性。這是非凡的自我在無意識的快樂遊戲。我們在那一刻忘乎所以。在這一刻孩子們成了主人。你可以去觀察幾個孩子們玩耍,看看他們一會兒玩這個,一會兒玩那個,毫無計畫,他們只是做他們喜歡的事情。數一數他們多少次哈哈大笑。你還記得什麼時候遇到這麼有趣的事情了麼?如果你要分析為什麼這麼有趣,那麼你就體會不到他們的快樂。有時候我想,孩子們笑是因為他們能夠這麼笑。他們的內心的吉普賽精神還是那麼的自由自在。你的吉普賽精神也可以這麼的持久,即使你已經成年,但是你要不斷的注入新的力量。當推運或者行運有行星通過你的第五宮時,你便有了機會。

很多年前,當推運月亮來到我的第五宮,我生下了我的兒子----這是一個黃金事件,讓我前所未有的敞開了我的心。這話說起來的確是陳詞濫調,我像一輛金光閃閃的新車一樣秀了一把自己。我與夥伴合作出書。我結束了一段感情卻沒有開始新的戀情,但是動機是愛!沒有任何感情生活變得不可忽視。直到月亮進入第六宮,我徹底改頭換面。我再一次對生活充滿了熱情。也許你的第五宮也帶給了你光明的力量。現在開始快樂的生活吧!

譯自著名的占星網站 Astro.com,作者是Dana Gerhardt女士,她自1991年開始就為《The Mountain Astrologer 》撰寫專欄,著名的占星家。

葡萄原創翻譯,轉載請注明,謝謝。

arrow
arrow

    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