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兒子三歲的時候,我們總是散步從鄰居家的游泳池旁經過。我記得當時遇到了一個年長的女人總是用一輛紅色小馬車推著她的小孫子。這小男孩比我兒子Branden大幾個月,當他爬出小馬車時,我兒子對他有少許的敵意。小男孩瞪了Branden一眼,爬出小馬車,抓住路邊的灌木樹枝亂扔。他奶奶一直在旁邊像獨角戲一樣教她孫子要禮貌的與小朋友一起玩耍,他不該傷害路邊的植物,沒有人喜歡這樣的小孩,----但是小男孩充耳不聞。

幾分鐘以後,Branden也跑去抓了一把樹枝開始亂扔,他以前可從來沒做過這樣的事情。接著他們倆就站在一起扔樹枝,就像一個儀式,只有他們自己懂得如何交流。小男孩的祖母結束了個遊戲,而他們倆也再沒有一起玩過----這並沒有建立任何友誼。這就是第三宮掌管的內容。

第三宮掌管這兄弟姐妹、鄰居、短途旅行、文法學校、語言的天賦和學習。但在這些表面內容之下,有著更深層的意義:人類發展所需的根本特質----好奇心、模仿能力交流能力,適應並連接現實社會的能力。這個宮位元所代表的內容可能並不是那麼具有實踐性。第三宮需要的更多是意念裏的內容,更多我們的想法,它的關鍵字可以用一個動作表示:學習。

我們向兄弟姐妹學習,向鄰居學習,在短途的旅行中學習,在閱讀中塑造我們自己的世界,在學校裏構建社會資訊體系。當然,讓人難以理解的是,並沒有告訴我們要做這些,而我們卻這麼做了。這就像一個小Baby會在地毯上爬,這是本能。環境中各種各樣因素影響著我們的成長。孩子會模仿她的兄弟姐妹們,學他們說話,學他們的行為。如果沒有兄弟姐妹,小孩就會尋找其他的模仿物件。我經常站在籬笆邊看著Branden和他的保姆玩耍。看起來他們的行為並沒有固定的模式----但是事實上,透過他們的這些行為,我們可以看到通過第三宮的好奇心、競爭和模仿還有學習,他們與世界有了交流。

我們知道,第三宮是“下降宮”,Cadent這個辭彙來自於拉丁語“cadere”,是遠離的意思。角宮是遊戲計畫的中心,隨後宮給予角宮支持,而下降宮遠離了中心。我們必須適應外界的勢力。我們現實生活的成功就依賴於靈活和多才多藝。第三宮告訴我們 ,向每一個我們遇到人學習。地平線上的下降宮帶給我們的是更廣闊的世界,在第九宮,我們可能遭遇到外國的文化,延伸出全新的光年,觀察到事件背後更深刻的意義,在第十二宮,我們超越正常的邏輯,觸摸也許你從未察覺的,深不可測的,神秘的事物。

比較起來,地平線下的下降宮好像沒這麼有異國情調,也沒這麼有趣。這個領域有更多的限制。在第六宮我們要面對身體上的限制(古典占星學中第六宮代表疾病),或者我們要適應於工作場合的要求(現代占星學中第六宮代表同事和日常事務)。在第三宮,我們必須關注日常的好多苦差事,電話、電郵、日常交通。這裏對孩子們來說是新奇的冒險,對成年人來說是已經厭倦的版圖。初級中學已經畢業了。兄弟姐妹和鄰居們不能帶給你什麼提升了,我們也早已掌握了很多辭彙。

這大概就是John Frawley 這麼描述第三宮的原因:“在星盤中的所有宮位裏,第三宮大概是最無趣的。在查看出生星盤時,占星師一般都把這一塊輕輕帶過,因為他們覺得這裏沒什麼值得仔細研究。”當占星師談到有關第三宮的行運或者太陽返照盤時,一般會建議你去參加一下研討會,改善一下溝通技巧,學習一項新技能好在簡歷上添一筆。或者有些占星師會認為你比平時要忙碌,更加需要冥想和減壓。

這樣的問題就是,你將會失去第三宮帶來的潛在樂趣,也會錯過正在進行的計畫。就像第六宮提供了很多關於身體健康和工作場合不斷變化的需求的反饋,第三宮也給了我們很多關於環境改變的資訊。沒有什麼是一成不變的,包括我們所處的最熟悉的環境。如果你對這些改變失去了興趣,你的思想也將變得無力。如果你不再注意到日常生活中的小變化,如果你對學習新的語言和無意識的模仿失去了興趣,如果你不會因為學會了一個小技巧而歡欣雀躍,那麼你將失去第三宮帶給你的巨大財富。這裏的問題不是我們學習到了多少知識,而是我們在學習!在第三宮,我們要做的就是保持我們的思想永遠有新鮮的力量,就像 Bob Dylan的歌裏唱的,“永遠年輕”。

去年耶誕節,我買了一支哈利波特的魔法棒,我高興的揮舞著魔法棒,假裝我擁有法術。我兒子馬上在一旁假裝自己被魔法擊中,受傷倒地。我感到困惑,魔法棒的說明書裏可沒有寫這樣的遊戲內容。而Branden 自己發明了遊戲的規則,擊退了虛擬的敵人。雖然我在初中是優等生獲得了全A的成績,而且也是我買了這支魔法棒。但是在50歲的時候,我覺得在這間教室裏,我是一個不合格的學生。

第三宮給了我們機會去不斷提升自己。重新回到初級中學,第三宮的學習模式是強制的,你無法選擇你想要學習的內容,只有到了第九宮的高等教育我們才能選科。第三宮要求我們學習的都是環境要求我們掌握的重要技能。你到現在還不會使用互聯網?你還不知道如何用他們的語言與你的斯洛伐克鄰居打招呼?如果你的答案是“yes”,那麼你需要關上門,繼續第三宮有效性和適應性的學習。

行運第三宮時,最好老實的想一想自己還有什麼不足。雖然新型科技是第十一宮的內容,像是數碼相機和掌中電腦,但是當他們在你的生活中出現時,就變成了第三宮的內容,特別是這些新科技還是與資訊傳遞相關。也許手機上的很多功能你都用不上,但是瞭解一下可以擴大你的知識面,試著使用功能表裏的各項內容,你的腦袋可能會冒出新的創意。

Branden還沒有開始看MTV台,但是史努比狗狗已經通過鄰居和他做了朋友。在占星學中,第三宮在掌管家庭的第四宮前面,意味著這種影響是鄰居到家庭,而不是家長或者教育者期望的家庭到學校。落入第三宮的行星或者是第三宮頭星就像一個篩檢程式,帶領我們優先遇到他們象徵的領域和事物。我和Branden從鄰居家門口經過時,他第三宮頭的水瓶座開始工作,“媽媽,我認識好多這個街區的小朋友,我想在這個鎮上的每個街道我都有熟人。”我的第三宮頭是天蠍座,神秘內向冷漠,我的鄰居們總是關著門的。這對我來說很舒服,我在乎我的隱私,而且假設我的鄰居們也是這樣。

許多年前,當我買了第一個房子在一個混合大型公寓社區時,我想改變一下我的第三宮。畢竟在我的第三宮裏,除了冷漠的土星,還有好奇的水星和那麼有魅力的金星。我決定做一個友好的鄰居,於是從搬家公司還沒卸下我的傢俱開始,我就跟每一個鄰居打招呼,請他們參觀我的新居,拿出糖果,做所有好鄰居該做的事情。

兩周以後,我開始回避與新鄰居的交流----我發誓,是他們先回避與我的交流。難道我永遠只能擁有第三宮天蠍座模式的鄰居麼?接下來發生了一次地震(天蠍座的災難),我和鄰居們互相認識並交換了電話以應付緊急事件。然後我們就返回互相隱形的生活中。在隨後的五年時間裏,我只是偶爾在有新鄰居遷入時會打聲招呼。

很多占星師認為重複本命盤上的軌跡和童年的生活模式是我們的宿命。但有趣的是,我認為需要改變(我的三宮是天蠍)。既然這樣,我認為鄰居這個問題就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鄰居是八卦的中心,私人消息的傳輸渠道。對於孩子們(或者古代生活在小鎮的人們)街區就是資訊交流的中心。但是對於那些21世紀有錢有駕照的人們來說,這個範圍就擴大了很多。在這個擴大的範圍內,我敞開大門歡迎更多友好的鄰居。

去年我的一個鄰居從俄勒岡州阿什蘭市搬到了佛羅里達的聖馬科斯島。現在有了手機,我們一樣在週末大聊八卦。通過Email,我還是能和加利福尼亞州的夥伴們分享生活。當這些以網路為基礎的群落與我們在虛擬世界裏交流時,像不像從前雜貨鋪前牌桌上的鄰居?早間新聞裏, Regis 和Kelly坐在像家裏客廳的直播間裏,喝著女主人煮的咖啡,聊著最近的八卦新聞,是不是我的第三宮也能把這些名人納入其中?

第三宮不僅僅描述了我們家附近街區的鄰居們,更重要的是,它也體現了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尋找的精神刺激的類型。我第三宮的鄰居遍佈全球,他們滿足了我天蠍式的需求,深入的親密的交流。我時不時的還會邀請Oprah 和 Dr. Phil(著名脫口秀主持)到家裏來做客!第三宮告訴我們哪一種交流方式是我們需要的,通過這種交流我們可以保持第三宮的新鮮活力。 當你覺得日常的生活太無趣或者太壓抑,檢查一下你經常造訪的鄰居們。你從誰哪里聽來的八卦消息?誰在影響你?他們是否滿足了你第三宮顯示的需求?

我一直堅持希望Branden的童年多一些閱讀、組合積木,或者自己發明的遊戲,而不是電視、電腦這些東西。但是他不能忍受,“媽,這太太太無聊了。”他甚至無法忍受一個人呆著,他的第三宮是水瓶座,我最後給他買了一台PS2。現在他覺得我完全可以去佛寺上五個小時的冥想課,他一個人沒問題。他整個下午都沉浸在罪惡城市的遊戲中,我回到家,聽到他高興的大叫,他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Donna Cunningham曾撰文寫到,“如果你覺得別人不瞭解你,看一下你的第三宮,查看一下你自己表達的方式。”她的第三宮在射手,喜歡開放、友善的與人交流。如果第三宮在天蠍,冷漠的有攻擊性的諷刺式的的溝通方式也許會阻礙你與別人的交流(我覺得自己可不是這樣……不過別去問我的家人!嘿嘿)。不管是哪一種溝通方式,第三宮與掌管交流的水星的關係就十分清楚了,所以現代占星學中把水星作為三宮的原始主星。水星掌管了所有形式的交流----書信、輿論、報導、交談、爭論----這些也都屬於第三宮的範疇。

Carolyn Myss 在她的文章中寫道:“第三宮揭示了你如何把精力投入到現實世界中。”第三宮頭所落的星座或許可以描述你如何將想法變成實際行動,最後會如何運用你的個人權利。Myss認為,第三宮帶來的挑戰就是將你的意識轉化為動力,你的每一個想法、言談、動作,援引磁力吸引的規則。你會從第三宮得到什麼取決於你放了什麼進去。行動當然是第三宮的功能。但是,讓現代占星學家們驚訝的是,古典占星學中,以行動為目的,激發欲望,操縱權利的火星才三宮的原始主星,而不是水星。

我們該用那一套理論呢?很困惑,我所知的一切還沒辦法為這個分歧做一個定論。我只希望占星學能幫助我們獲得更豐富的人生,在這個第三宮的問題上,看起來行為和思想都能豐富我們的經驗。

一個演員的朋友曾經教我一個遊戲,“梵語唱誦”。所有的演員在一個場景中選擇一句臺詞或者是箴言,然後表演出來。有些人在表演“我餓了”的時候會拿著一碗爆米花,有些人在表現“我很特別”時,也這麼做。我的朋友告訴我,這個遊戲的結果當然就像普利策獎的頒獎禮一樣熱鬧。如果生活中出現同樣的場景,我一點也不意外。我們的行為往往取決於我們如何思考,我們如何看待所處的環境,也在很大程度上被我們從前的行為影響。行為和思想,或者說火星和水星,往往深深交織在一起。下一次如果你感到不被理解,或者是無力實現願望,好好研究一下你的第三宮。你在日常生活中是如何思考和行動的呢?

當然,有時候徹底遠離三宮的雜訊和干擾到第九宮的廣闊天空裏轉一圈真的很不錯。當你對於理解某一個宮位有困難時,站到它對面的宮位思考一下會很有幫助。第三宮的對宮第九宮掌管著距離遙遠的地方,宗教和哲學。大部分宗教信仰都鼓勵我們與鄰居們友好的相處,但是宗教也同樣提醒我們遠離他們中間的一部分人。第九宮能控制第三宮的負面影響,內部的和外部的。去到一個偏僻的寧靜之所,你的心也將獲得寧靜。遠離你所在城鎮的干擾,你將獲得全新的視野。

有些人認為,第九宮掌管高層次的思考,而第三宮則掌管低層次的。這個區分不夠準確,而且聽起來很傲慢。在我看來三宮和九宮同樣重要,誰缺了另一個都會不完整。特別是當星盤中的的月亮交點落在了這兩個宮位。南交點落入的宮位會消耗能量,北交點落入的宮位為這種消耗提供了對抗的辦法,但是做到並不容易。

Anna的月亮南交點落在第三宮,她的生活很忙碌,在很多職業領域都十分成功。她對於商務十分精通----電腦、財會、設計----但是她對於生活的真正目標卻很困惑。她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忙碌的生活卻覺得空虛,覺得無處可去。她總是在路途中,轉彎迂回,但是卻忘記了在地圖上看一看全程的路線。就像很多南交點在三宮的人一樣,她沒有第九宮遠見的基因。

Eric卻剛好相反,他對自己的人生很有規劃,卻不知道如何實施,他的北交點落在了第三宮。他很清楚的看到了自己的目的地,卻找不到通向那裏的路。他和很多人一樣,被第三宮的那些瑣碎的事情打敗----打電話、跑跑腿、寫信函、組織他的文章。很多年來,他一直希望在《紐約時代週刊》發表文章(為什麼不能從簡單的做起呢?),但是他一篇也沒寫出來,更別說投稿了。

現在已經很清楚了,Eric需要加強第三宮的技巧和能力,Anna需要第九宮的遠見和規劃。對於我們每一個人來說,高級的和低端的智慧思考都十分重要。你可以運用第三宮的技巧,也可以涉足第九宮更神聖的宗教領域。仔細的呵護它們成長,用宗教信仰使它們更加純淨。停止無用閒聊,拒絕干擾資訊,慎重的選擇鄰居。選擇一個地方讓自己可以呼吸到新鮮的空氣,活力充沛。當你的日常生活環境中只有簡單的傾聽和學習,充滿了簡單的快樂和渴望,你知道你離成功不遠了。這是第三宮帶給你最珍貴的財富。

譯自著名的占星網站 Astro.com,作者是Dana Gerhardt女士,她自1991年開始就為《The Mountain Astrologer 》撰寫專欄,著名的占星家。

葡萄原創翻譯,轉載請注明,謝謝。

arrow
arrow

    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